讣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管理理论先驱者,我国卓越的管理学家、杰出的管理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协会执行理事、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理事、北京现代企业研究会理事长李占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3月20日8点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兹定于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上午9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师生请于3月24日上午7:50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东南侧电子显示屏,8:00在世纪城时雨园东门前,集体乘车前往,也可以自行前往八宝山梅厅。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敬献花圈者,请与李占祥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


李占祥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


李占祥同志治丧委员会

主 任:靳 诺 刘  伟

副主任:张建明 王利明 吴晓球

委 员:(按姓名拼音字母顺序排序)

包   政  邓荣霖   杜  鹏   顾  涛   郭国庆  韩东晖  

贺耀敏  洪大用  黄卫伟  纪红波  荆   新  李  平  

李永强  刘凤军  刘   刚   刘凤良  刘晓梅  刘元春  

龙永红  齐鹏飞  施礼明   宋   华  宋远方  王保林  

王大广  王凤彬  王刊良   王利平  吴付来  武   雷  

吴培良  徐二明  解培才   严金明  杨   杜  杨先举  

叶康涛  伊志宏  赵锦兰  郑明身   郑水泉  支晓强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毛基业  黄江明

治丧委员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联系人:杨保忠  010-82509165,13801167715   金雪艳  010-82509170,13810155044

传  真:010-82509169

邮  箱:rmbs@rmbs.ruc.edu.cn

办公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610

(二)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

电  话:010-62511083


李占祥教授生平介绍

李占祥1928年12月出生,河北遵化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现商学院)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中国特色企业管理学的倡导者、开拓者和引领者,著名管理学家。

李占祥教授于1949年至1952年在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自195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后,一直从事企业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长期担任企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等职,1953年3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企业管理专业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2004年离休。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企业管理理论研究与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栉风沐雨,无怨无悔。

李占祥教授任教50多年来,先后培养了40多名博士研究生,教过的学生更是桃李遍天下。李占祥教授主编或参著著作10余部,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他组织编写的教材《工业企业管理原理与组织》、《现代企业管理学》,主编的学术著作《矛盾管理学——企业可持续成长之路》,以及主持研究的大型科研课题报告《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研究》,都是其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代表作。他主持和参加编写的《中国工业企业管理学》(1-4册),于1987年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和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988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所主持的“从中国实际出发创建企业管理学科”项目,于1989年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高质量、高水平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于1993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占祥教授十分注重研究改革开放中我国企业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七五”期间他主持的《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现代化管理调研报告》,于1994年获得北京市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八五”期间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活力的系统分析与实证研究”成果《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研究》,于1998年12月获得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管理学三等奖;他主编的《矛盾管理学——企业可持续成长之路》,于2003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从1992年起,李占祥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经贸委企业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海洋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李占祥教授在致力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有关企业管理的国际调研和学术活动。1979年至1998年期间,他曾先后赴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企业管理考察或参加国际企业管理研讨会等活动。在企业管理学科建设中,李占祥教授一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他在企业观、管理观和管理方法论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论点和思路,他创建了以研究企业生命为对象、以企业可持续成长为主题、以提高企业寿命为目的、以矛盾分析为方法的矛盾管理理论和学派,为建设中国式管理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89高龄的李占祥教授积极参与《最懂中国管理论坛》、矛盾管理学文集撰写等工作,并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了“李占祥管理学奖基金”,堪为楷模。

李占祥教授千古!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