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克鉴 系别:贸易经济系 职称:教授 电话:8610-82500539 传真:8610-82509169 邮箱:gukejian@rmbs.ruc.edu.cn 地址:明德商学楼0918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谷克鉴,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年度世界银行访问学者,2005年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学者,2012年度美国罗德岛大学国际杰出访问学者,从事国际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经济的数理与计量分析、国际商务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刊物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中国的经济转型与贸易流动—基于制度和技术因素的理论考察和计量研究》等多部学术专著,荣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及10项其他省部级奖,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平衡增长议题对中国贸易摩擦的影响机制研究》。


主要教育经历:

1991.9 -- 1994.7 中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4.9 -- 1987.7 中南财经大学 经济学硕士学位

1978.10 -- 1982.8 湖北财经学院 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

2017.9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A岗

2008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08.12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

2001.12 --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教授

2003.4 -- 2005.12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系 主任

1995.8 -- 2001.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授

1998.9 -- 2001.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院长

2005.1 -- 2005.7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高级研究学者

1995.1 -- 1995.6 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 访问学者


学术思想:

多年来致力于国际经济学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并应用于中国实践,着力推进国际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转变,主持建立若干适应中国贸易流动研究的应用数据库,系统引入和改进贸易流动的计量模型和技术,其中关于引力模型学术思想及其应用的深入讨论,在国内同行特别是对青年学者产生广泛和持久影响;生产率与实际汇率关系模型的拓展和改进的研究成果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对中国外资和国民部门竞争力时间序列数据的跟踪研究结论提供给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后并获好评;深入研究开放中的技术扩散对中国地区间生产率变动的影响、技术扩散背景下转型经济的外贸发展模式等问题;全面考察国际贸易模型的历史发展及其同当代经济技术条件的冲突,结合国际经济学界关于新李嘉图模型研究最新科学成就,创造性地通过讨论两部门的增长模型,构造Rybczynski效应的解决方案和计量模型,以解决开放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流动性对生产函数表达的产出水平的影响,同时在当代科技和经济最新发展的语境中,对国际贸易理论的一个主流范式展开新的研究和计算模拟程序化,亦构造了一个开放经济赋予差别性生产要素流动条件下经典生产函数测度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面对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课题,关注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平衡增长新议题,对中国贸易摩擦的新影响开展系统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政策设计,初步构造了一个解析趋于稳定的总量管理贸易的理论假说,并在该项研究中首次尝试从供给侧纳入贸易要素,拓展增长核算模型,用以考察贸易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教学理念:

培养胸怀坚定的学术理想、拥有广阔的全球视野且基础理论宽广厚实的学术人才。


社会影响:

因在国际经济学领域教学和科研的突出业绩,曾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同行和业界享有很高学术声望。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学基础理论、国际经济活动的数理与计量分析、国际商务

讲授课程

WTO概论(本科),高级国际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国际商务的经济学基础(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管理经济学(MBA课程)

研究成果

专著:

1、谷克鉴著:《制度变迁与市场国际化》,湖北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谷克鉴著:《中国的经济转型与贸易流动:基于制度和技术因素的理论考察和计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谷克鉴、余剑著:《汇率变化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研究》,中国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4、谷克鉴著:《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新编21世纪国际商务系列教材。


论文:

1、谷克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竞争政策选择》,载《中国社会科学》2000第3期。

2、谷克鉴、陈福中:《净出口的非线性增长贡献——基于1995—2011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考察》,载《经济研究》2016第11期。

3、谷克鉴:《应用于中国贸易政策内生化的模型综合》,载《经济研究》2003第9期。

4、谷克鉴、吴宏:《外向型贸易转移:中国外贸发展模式的理论验证与预期应用》,载《管理世界》2003第4期。

5、谷克鉴:《1990~1998年国民与外资部门出口波动差异的实证分析——HBS推断在中国的验证与拓展》,载《管理世界》2000第2期。

6、谷克鉴:《国际经济学对引力模型的开发与应用》,载《世界经济》2001第2期。

7、谷克鉴:《新李嘉图模型:古典定律的当代复兴与拓展构想》,载《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第3期。

8、谷克鉴:《探寻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转变:以中国开放经济为例》,载《财贸经济》2010第8期。

9、谷克鉴:《中国利用外资实践的功能评价与战略选择——基于经济与管理学视角的实证描述》,载《财贸经济》2005第3期。

10、谷克鉴:《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及其在内地的演化与拓展》,载《财贸经济》1997第11期。

11、谷克鉴、李晓静、崔旭:《生产性投入进口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影响与垂直溢出》,载《国际贸易问题》2020第10期。

12、谷克鉴:《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宏观管理的战略调整:金融经济语境的实证描述》,载《国际贸易问题》2019第12期。

13、谷克鉴、李晓静、向鹏飞:《解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创新效应——基于速度、时间和经验的视角》,载《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20第10期。

14、谷克鉴、崔旭:《中国进口贸易利益规模及其分解——基于产品多样性视角的研究》,载《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第5期。

15、谷克鉴、陈福中:《外部因素对中国商品流通影响的长期性分析——以需求为例》,载《中国流通经济》2012第2期。

16、谷克鉴、刘厉兵:《近年来我国比较优势动因多样性分析——基于新李嘉图模型的开发与应用》,载《商业经济与管理》2009第6期。

17、谷克鉴:《开放中技术扩散对地区间生产率变动的影响》,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2第3期


开发案例

汽车全球价值链与贸易保护的政策效应


实践课题、决策咨询

商务部外资司、服务贸易司、世贸司、政策研究室常年政策咨询

联合国劳工组织ILO咨询报告(2015 当年赴泰国以中国观察员身份与会)

商务部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评审专家组成员(2005-2006)

教育部全国高校MBA教育评估专家组成员(1999-2001)

《Journal of consumer and family economics 》编委会委员

教育部咨询报告(教育部办公厅简报即 高校智库专刊2016.3.15)

吴仪同志外资工作座谈会专题发言(2004年)

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咨询报告 (1999)

降低进口关税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2013-1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华能澜沧江上游水电有限公司战略发展规划(2011-13)  国家开发银行


社会兼职及荣誉

主要社会兼职

国际经济和金融学会(中国)创始会员

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1993--2002、2010--)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1998--2005)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协作组常务理事(2006-- )

财政部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1998-- )

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2000--2001)

美尔雅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03--2013)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委会委员

《国际贸易问题》编委会委员


荣誉、奖励

1、2015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2001年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

3、2012年罗得岛州暨罗得岛大学“杰出国际访问学者”

4、教育部第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5、教育部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6、2008年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7、2004年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8、2002年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9、2000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三等奖(优秀论文)

10、1999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一等奖(优秀论文)

11、1997年湖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12、1997年第二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3、1996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三等奖(优秀著作)


媒体报道、社会论坛发言

《美国的战后贸易政策走向和特朗普的当前贸易政策选择》 湖北经济学院11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2017.5.19

《国际经济学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意义》 湖北经济学院11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2017.5.19

主持第二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开放宏观经济学”专题论坛并宣讲论文 2016.10.15

《国际经济学研究中的集约边际与外延边际 》“2016年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年会”专家论坛 2016.10.16

《弹性分析方法经典稳定性条件的修正和拓展——一个不完全竞争经济学的分析与应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5周年校庆献礼·名师大讲堂第十九讲 2016.11,16

《 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丰富内涵》 经济日报 2016.5.26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