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彦 系别:企业管理系 职称:讲师(助理教授) 电话:8610-82500465 传真:8610-82509169 邮箱:fuyan@rmbs.ruc.edu.cn 地址:明德商学楼0733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主要教育经历

2005.6 中国人民大学 管理学博士

1997.6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硕士

1994.7 中国人民大学 历史学学士

2006.8 美国哈佛商学院PCMPCL(案例方法与参与者中心型学习)培训

2000.7 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第2届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方法讲习班

1997.9 欧洲高等商学院巴黎校区(ESCP Europe)访问学习


主要工作经历

1997.7-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任教


研究方向

企业战略、组织与企业制度、社会责任、知识管理

讲授课程

企业战略管理、管理学原理、战略决策模拟、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英)

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2015.6.6 “企业归核化战略的市场价值效应和启示——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

2015.5 “从个人消费体验角度谈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时代经贸》(产学论丛)。

2015.1.5 “以归核化战略增强持续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

2009.7.6 “企业归核化战略的三维研究——基于资源、制度和组织经济学的视角”,《经济与管理研究》。

2009.5.25 “切实提高企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经济日报》。

2006.10  “适宜即美好——企业与员工的维系之道”,《时代经贸》。

2006.6   “基于实践团队的企业知识共享探析”,《经济与管理研究》。

2006.5   “放飞员工:中小企业与员工共成长”,《时代经贸》。

2005.12 “企业在人与制度的交融中成长”,《时代经贸》。

2005.8   “平衡中的完美:打造现代和谐企业”,《时代经贸》。

2005.5   “知识管理:缔造你的高效能团队”,《时代经贸》。

2004.12 “企业知识管理理论的历史演进与发展”,《经济与管理研究》。


主要学术专著

2016.10 《激活:让员工享受工作》第2版,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0.12 《企业组织理论研究》,参与,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8.11 《领导学》(哈佛商学院案例(第二辑)),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4   《企业咨询》,译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8.1   《知识共享型组织结构》,专著,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7.1   《激情员工》,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1   《中国企业家成长问题研究》,参与,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5.12 《家族企业》,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7   《有效领导力》,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0.9   《组织与管理:系统方法与权变方法》(第四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9.11 《市场界定: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和服务业公司的制胜战略》,译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主要纵向课题

2006-2007    组织间知识共享战略与结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主持。

2001-2003    21世纪企业管理发展新趋势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参与。

1999-2001    企业改革中的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参与。


主要学术会议报告

2014.6.18“公司治理与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关系研究:绩效差异和组织冗余的调节效应”,第六届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年会。

2004.12 “通过实践社群促进亚洲公司知识共享”(英),第四届亚洲管理学会会议。


开发案例、编写教材

2017 分享收获-一家基于社区支持农业理念的农业社会企业,尤努斯社会企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社会企业案例系列,人大商学院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

2016.9  TCL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微案例,人大商学院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

2016.9  双汇瘦肉精门,微案例,人大商学院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研究中心

2003.2 《实战市场营销》第二版,企业管理出版社。


实践课题、决策咨询

2010-2011 广西柳工内部客户满意度(质量)测评咨询项目

2009 山东联通用户满意度提升咨询项目

2007 江西联通用户满意度调查咨询项目

2006 中国联通用户满意度调查和员工满意度调查咨询项目

2006 中原油田勘探局勘察设计研究院企业文化建设咨询项目

2006 中原油气天然气产销厂企业文化建设咨询项目


社会兼职及荣誉

主要荣誉与获奖

2016.6 参与的《企业战略管理》获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誉称号

2008.12 参与的《战略管理教学组织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获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优秀教学成果奖校级二等奖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

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员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