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化成 系别:财务与金融系 职称:教授 电话:8610-82500576 传真:8610-62512996 邮箱:wanghuacheng@rmbs.ruc.edu.cn 地址:明德商学楼1014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主要教育经历

1995.09-1998.07 中国人民大学 获得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

1985.09-1988.07 中国人民大学 获得经济学(会计学)硕士学位

1981.09-1985.07 中国人民大学 获得经济学(会计学)学士学位


主要工作经历

2001.06—现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教授

1998.07—2001.05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 教授

1993.06—1998.05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 副教授

1990.06—1993.05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 讲师


学术思想:

1、创建了会计指数体系编并制了世界上首个会计指数。2011年,王化成教授承担了财政部重大科研课题“会计指数编制研究”,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探索,成功地构建了包括会计宏观价值指数(AMV),会计行业综合评价指数(ACV)和会计投资价值指数(AIV)的会计指数框架体系。以该体系为基础,候选人带领的学术团队,编制了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会计指数——会计宏观价值指数,填补了会计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2、构建了新的财务管理理论结构并展开了深入的实证研究。经过多年的持续探索,王化成教授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财务管理理论结构,学术界把它命名为“以环境为起点的广义财务管理理论体系”。这一体系可以概括为“以财务管理环境为起点,财务管理假设为前提,财务管理目标为导向,由基础理论、通用业务理论、特殊业务理论构成的广义财务管理理论体系。在该体系的基础上,王化成教授开展了一系列实证研究,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等一系列杂志发表重要学术文章,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3、构建了新的内部资本市场理论体系并展开了深入研究。2008年,王化成教授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内部资本市场运作、配置效率与盈余质量”,经过几年的研究,构建了内部资本市场研究的理论框架,并展开了深入的实证研究。王化成教授发表在《会计研究》上的学术论文“基于中国背景的内部资本市场研究:理论框架与研究建议”,对国内外已有的内部资本市场文献进行了归纳和梳理,针对目前我国内部资本市场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构建了适合我国特色的内部资本市场理论研究框架体系:以内部资本市场环境为起点、内部资本市场功能为主线,研究内部资本市场市场运作及其经济后果的交互作用关系,最终传递到公司价值的形成。作者以此为基础,又展开了大量的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


研究方向

公司财务理论、管理会计

讲授课程

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理论与方、高级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公司财务管理

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王化成,刘金钊,孙昌玲:2017,基于价值网环境的财务管理:案例解构与研究展望,《会计研究》2017年第7期。

王化成,张修平,高升好:2016,企业战略影响过度投资吗?《南开管理评论》2016年第4期。

王化成,刘欢,高升好:2016,政策不确定性、产权性质与商业信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6年第5期。

王化成,高升好,张修平等:2016,企业集团特点、集团控制模式与内部资本市场,《科学决策》2016年第5期。

叶康涛,曹丰,王化成:2015, 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能够降低股价崩盘风险吗?,《金融研究》2015年第2期。

王化成,曹丰,叶康涛:2015,监督还是掏空:大股东持股比例与股价崩盘风险, 《管理世界》,2015年第2期。

王化成, 曹丰 高升好 李争光:2014,投资者保护与股价崩盘风险,《财贸经济》,2014年第10期。

王化成, 高升好,张伟华:2013,行为金融与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基于损失规避视角的探讨,《财贸经济》2013年第10期。

王化成、卿小权、张伟华、李志华,2012,会计投资价值指数与股票收益——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中国软科学》。

王化成、曾雪云,2012,专业化企业集团的内部资本市场与价值创造效应,《管理世界》。

王化成、陆凌、张昕、张伟华,2012,加强会计指数研究 全面提升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会计研究》。

邓路、王化成,2012,控制权结构、信息不对称与定向增发,《财贸经济》2012年第4期。

邓路、王化成、李思飞,2011,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长期市场表现:过度乐观还是反应不足?,《中国软科学》, 第6期 。

王化成、蒋艳霞、王珊珊、张伟华、邓路,2011,基于中国背景的内部资本市场研究:理论框架与研究建议,《会计研究》, 2011年第7期。

王化成、孙健、邓路、卢闯,2010年,控制权转移中投资者过度乐观了吗?,《管理世界》,第2期。

王化成、张伟华,2010年,关联交易、会计信息契约有用性与公司治理——基于上市公司高管更换的视角,《中国软科学》,第8期。

黄磊、王化成、裘益政,2009,Tobin Q反映了企业价值吗——基于市场投机性的视角,《南开管理评论》,2009年第1期。

王化成、李志杰、孙健,2008年,境外上市背景下治理机制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基于融资决策传导效应的研究,《会计研究》,第7期。

黎来芳、王化成、张伟华,2008年, 控制权、资金占用与淘空——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中国软科学》,第8期。

王化成、孙健、卢闯,2008年,控制权转移的微观市场反应——基于丹东化纤(000498)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第8期。

王化成、黄磊、杨景岩,2008年,公司治理效率及其评价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4期。

姚燕、王化成、卢闯,2007年,主并公司股权结构与控制权转移的短期市场反应,《中国会计评论》,第3期。

王化成、刘亭立、卢闯,2007年,公司治理与盈余质量: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中国软科学》,第11期。

岳宝宏,王化成,谢丽,2007年,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投资体制研究——从“支持模式”到“投资模式”的转变,《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第9期。

佟岩、王化成,2007年,关联交易、控制权收益与盈余质量,《会计研究》,第4期。

李志杰、杨景岩、张磊、王化成,2007年,上市公司控制权特征对现金持有的影响研究——基于理财决策的传导机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第3期。

胡国柳、王化成,2007年,上市公司现金持有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东南大学学报》,第2期。

王化成、李春玲、卢闯,2007年,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现金股利政策影响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第1期。

王化成、佟岩、卢闯、刘亭立、黎来芳,2006年,关于开展我国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若干建议,《会计研究》,第8期。

王化成、佟岩,2006年,控股股东与盈余质量——基于盈余反应系数的考察,《会计研究》,第2期。

主要学术专著:

王化成等著:《控制权转移与利益流动——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王化成等著:《中国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版。

王化成著:《财务管理理论结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版。

王化成主编:《财务管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主要学术专著:

王化成等著:《控制权转移与利益流动——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王化成等著:《中国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版

王化成著:《财务管理理论结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版

王化成主编:《财务管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主要纵向课题:

“企业战略定位对公司财务决策的影响机理研究” (71772173),国家自然基金

“集团管控模式与内部资本市场运作” (71372162),国家自然基金

“会计指数编制研究”,财政部重点科研课题

“控制权结构、定向增发与财富效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072144)

“内部资本市场运作、配置效率与盈余质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872106)

“中国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利益流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572096)

“财务管理理论框架研究——广义财务理论体系探索”,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

“中国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372065)

“基于控股股东利益的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03BJY019)

“企业业绩评价与激励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70072035)


主要学术会议报告:

“会计指数编制研究”,中国会计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昆明

“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几点建议”,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南宁


开发案例、编写教材

高级财务管理学(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财务管理(第五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财务报表分析(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财务管理学(第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实践课题、决策咨询

中国会计指数研究报告(2016),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中国会计指数研究报告(2015),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中国会计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报告(2004—2015),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7年版

中国会计指数研究报告(2013—2014),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会计指数研究报告(2012),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社会兼职及荣誉

主要社会兼职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本科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本科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兼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


荣誉、奖励

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2019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2017年,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第一批教学杰出教授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最佳EMBA教师奖

2013年,入选首批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盈余质量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创先争优十大优秀共产党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最佳MPAcc教师奖

2008年,《财务管理理论结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5年,“精心组织,持续探索,打造跨世纪精品教材”,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王化成,戴德明,朱小平,赵西卜,支晓强)

2003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

2001年,“面向21世纪会计学类系列课程及其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 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阎达五,王化成,朱小平,耿建新,荆新)

2001年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百人工程”


媒体报道、社会论坛发言

会计信息与宏观经济运行,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宁夏大学承办,2015年10月

中国会计指数研究,第五届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7月

财务管理战略思维,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9月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