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璐 系别:会计系 职称:副教授 电话:8610-82500408 传真:8610-82509169 邮箱:dailu@rmbs.ruc.edu.cn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主要教育经历

2005年—2008年 中央财经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联合培养 会计学专业 管理学博士

2001年—2004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会计学专业 管理学硕士

1997年—2001年 北京邮电大学 经济学学士

1997年7月 黑龙江省高考文科第七名,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文科第一名

主要工作经历

2001—2002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总部会计部兼职

(参与项目:集团总部Oracle数据库财务模块与分公司的整合)

2008.8—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讲师

2010.9—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

2015.9—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2016.9—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


学术思想

新制度社会学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变革,涉及社会、市场、产业以及组织内部多个层次的制度逻辑交互影响,多重制度逻辑共同决定了管理会计变革的动态性。

以“西学东渐”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变革最终的结果是成功地采纳现代化的管理会计方法,还是出现规则和惯例的脱节,受到中国转型经济社会多重制度逻辑的深刻影响。由此,各种管理会计方法能否助推中国企业发展出优秀的本土管理实践,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是制度层面的问题。

教学理念

将对实践的观察带到课堂上,通过情景化的教学方式推动理论观点的传授、解惑,并实现教学相长。

研究方向

管理会计、公司治理。近5年来主要研究领域:新制度社会学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变革、组织间绩效评价与绩效理论的拓展、转型经济制度背景下环境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影响因素、新兴市场国家的股权激励

讲授课程

本科:管理会计(专业必修课,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本科课程示范教学大纲)、 BI与可视化、商业智能与管理会计

专业硕士: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全日制、在职)

硕博项目:会计研究设计

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一、新制度社会学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变革(Field Study)

1. 戴璐等,“西学”如何“东渐”?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会计变革的路径与制度约束,《财务研究》2017年第1期(实地调查研究,年度最优论文)

2. 戴璐,罗晓蕾等,质量控制与成本管理的变革阻力是否会倒逼企业的战略变革?基于一项案例调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实地调查研究)

3. 戴璐等,企业引进管理会计方法的排斥效应、后续变革与影响因素——基于国有企业情景的案例调查,《南开管理评论》,2015年第2期。(实地调查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

(主要理论发现:管理会计变革中的排斥效应以及后续变革的基本路径)

4. 戴璐,汤谷良,国有商业银行在管理会计变革中的“西学东渐”与外资的知识传授,《会计研究》,2014年第7期。(实地调查研究,获奖论文

(主要理论发现:以吸收能力理论解释外部驱动的管理会计变革)

二、转型经济制度背景下环境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影响因素

1. 戴璐、支晓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是否有效落实:战略配置的特征与环境管控的实施效果,《学术研究》2018年第2期

三、新兴市场国家的股权激励方案设计与业绩目标决策

1. 戴璐、林黛西、陈占燎,员工持股计划中的高管认购研究,《会计研究》2021年第5期。

2. 戴璐、宋迪,高管股权激励合约业绩目标的强制设计对公司管理绩效的影响,《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4期。

3. 戴璐、林黛西,员工持股计划中的高管认购行为、业绩操纵与审计监督,《审计研究》2018年第6期。

四、激励机制与商业模式

1. 戴璐等,企业的薪酬体系创新如何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基于一项案例调查,《管理会计研究》2019年。(实地调查研究)

2. 戴璐、余思成、陈占燎,基于平衡计分卡的铁路运输企业绩效考核研究,《管理会计研究》2020年。(实地调查研究)

五、组织间绩效评价与绩效理论的拓展

1. 戴璐等,企业能否“明辨”组织间合作中的学习绩效?绩效评价的视角,《会计研究》,2015年第12期。(实地调查研究)

(主要理论发现:组织间学习绩效评价及其管理控制功能在实践中的意义和发展)

2. 戴璐,企业从战略联盟的学习中发展了能力吗?绩效理论的解释与拓展,《会计研究》,2013年第12期。(质性研究,获奖论文

(主要理论发现:战略联盟为背景的组织间学习绩效理论的发展)

3. 戴璐,国有企业与外资合作的联盟特征、学习演进与变革过程,《管理学报》,2013年第8期。(实地调查研究)

(主要理论发现:以组织间学习理论解释国有企业的管理控制变革)

六、转型经济背景下的公司治理与融资异象

1.Liang, X., Dai, L. and Xie, S. Examining the social pressures on voluntary CSR reporting: the roles of interlocking directors, 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Management and Policy Journal, 2022, Vol. 13 No. 3, pp. 653-679.

2. Lu Dai, Qingbin Meng, Maozhu Sun. Why Greater Cash Holdings and Short-term Debt Simultaneously Persist? The Case of Transition Economy. 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 (FBR), 2015, 9(2). (经验研究)

3. 戴璐,“双高”现象、银企博弈与转型经济融资环境的影响,《中国软科学》,2010年第2期。(经验研究)

4. 戴璐,银行承兑汇票风险与金融创新的调查研究,《生产力研究》,2010年第2期。(实地调查研究)

5. 戴璐,股权再融资后超额短期借款现象研究,《中国金融评论》,2008年第1季刊。(经验研究,获奖论文

6. 戴璐,融资约束、投资效率变动:由控制权变更的考察,《改革》,2007年第5期。(经验研究)

7. 戴璐,汤谷良,长期“双高”现象之迷:债务融资、制度环境与大股东特征的影响——基于上海科技与东盛科技的案例分析,《管理世界》,2007年第8期。(获奖论文)(实地调查研究)


主要学术专著

1. 戴璐,孙茂竹,《跨学科视角下的管理会计:理论发展与实地调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版。(质性研究与实地调查研究,获奖著作

2. 戴璐,中国上市公司现金持有与短期负债的“异象”研究,2016年9月出版,经济科学出版社。


主要纵向课题

1.  Global Fellowship funded by Southampton University

2.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1-2021.12。

2.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面上项目,2017.1-2018.12。

3.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4.1-2016.12。

4. 主持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2014.1-2016.12。

5. 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新教师启动项目。


主要学术会议报告

1. 主持2016年第十届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财会分论坛,报告论文。

2. 2014年第八届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财会分论坛,报告论文。


开发案例、编写教材

编写教材:

1. 孙茂竹、支晓强、戴璐,《管理会计学》(“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列教材)。

教学案例开发:

1. 《组织学习的绩效与管理会计系统的变革》,2014年5月入选Mpacc全国教指委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建设的会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

2. 《中国企业并购海外子公司的后续整合与管理控制变革》,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案例。

3. 《面向业财融合的预算管理创新:北京市农业投资公司的实践探索》,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案例。


实践课题、决策咨询

1. 撰写管理咨询报告,《企业集团的管理会计创新扩散》,2015年12月-2016年2月。

2. 参与2017 年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研究《研发支出管理与绩效评价研究》。

3. 工商管理大百科全书会计分卷管理会计部分参与编写。

社会兼职及荣誉

主要社会兼职(最近五年)

《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财务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金融学季刊》匿名审稿人

中国会计学会会员、美国会计学会会员

《财务研究》第二届学术委员


主要荣誉与获奖

学术类

2018年4月 《财务研究》2017年优秀论文奖

2015年12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水平学术著作二等奖

2015年7月 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2014年7月 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2009年7月 中国金融评论年度最佳论文二等奖

2008年8月 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2007年10月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优秀学术论文奖学金

2007年6月 第四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06年12月 三星集团中国经济研究院“首届经济暨工商管理学术论文精英挑战赛”优胜奖

2001年12月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优秀论文奖

教学类

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2019)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最佳现场演示奖、三等奖

社会服务类及其他

2023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服务贡献奖

2015年1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优秀班主任

2014年7月 财政部中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第五期

2005年12月 对外友好协会英才杂志社优秀新闻奖

1998、1999、2000年北京邮电大学特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

1997年 黑龙江省文科前十名奖学金,北京邮电大学入学新生特等奖学金


媒体报道、社会论坛发言

1. 《会计课堂上演激情“好声音”》, 《中国会计报》专访Mpacc课堂,2014年1月报道。

2. 主持2017年(第五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主题活动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