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研究生科研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19-03-31

商学院研究生科研奖励办法

为激励在校研究生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参加有影响的学术性国际会议,制定商学院研究生科研奖励办法。

一、     奖励范围

1、研究生在校期间刊发的满足培养方案最低要求以外的学术论文,参见《商学院中英文核心期刊目录》及各年级培养方案;

2、成果均须正式刊出,并以第一作者署名、以中国人民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3、研究生在校期间受研究生院资助参加的学术会议(须发表会议论文)。

4、研究生与导师合作发表的成果,不重复奖励(奖励第一作者)。

二、     奖励标准

1、研究生在中文A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8千元。

2、研究生在中文B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3千元。

3、研究生在英文A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2万元。

4、研究生在英文A-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1.5万元。

5、研究生在英文B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1万元。

6、研究生在英文C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奖励5千元。

7、参加学术会议(须发表会议论文),参照研究生院资助办法,给予适当支持。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A类:院校合计支持90%/次,最高金额1.5万元;

B类:院校合计支持60%/次,最高金额1万元。

硕博连读研究生、统招博士研究生最多可获得1次国际会议资助;硕博连读学生转硕士培养的,不能获得国际会议资助。

三、     奖励审批

1、论文奖励,每学年5月、12月各一次,申请人限当年应届毕业生,提交科研奖励申请表及成果原件、复印件,经学院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议,报学院决定奖励。

2、会议支持,申请人提交科研奖励申请表、附会议邀请函、被会议录用论文的论文证明、参会论文,此项由主管院长审批;有研究生院资助的提供研究生院批件。

3、如发现学术违规现象,不予奖励;已发放奖励的,商学院将追回奖励资金,并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

此奖励办法自 2018 年 3 月20日起执行,由院务会负责解释。

附: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各年级科研发表要求

2012、2013、2014级硕博连读: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有与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相关的科学研究论文发表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能够代表该学科学术发展水平的核心刊物上,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上、1篇发表在《商学院研究生核心期刊》A、B类期刊上(或2篇C类期刊)。

2015、2016级硕博连读,2015级、2016级博士: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在商学院认定的期刊上发表至少2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为中文A或B期刊论文、或1篇商学院英文期刊目录内的 SSCI/SCI期刊论文、或投稿论文已在英文A类(顶级)期刊完成一轮“修改后再投稿”(以《商学院2013版中英文期刊目录》为准)。

2012、2013、2014级博士: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有2篇与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相关的科学研究论文,发表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能够代表该学科学术发展水平的核心刊物上,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上、1篇发表在《商学院研究生核心期刊》上。

2014级财务学博士: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有2篇与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相关的科学研究论文,发表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能够代表该学科学术发展水平的核心刊物上,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上、1篇发表在《商学院研究生核心期刊》B类及以上期刊。


2017、2018级硕博连读、2017、2018级博士: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在《商学院2017版中英文期刊目录》期刊上发表至少2篇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量化指标:2篇B级期刊文章(1篇A加1篇CSSCI,或1篇B加2篇C,可视为2篇B);鼓励发表国际期刊:英文C视为中文B,类推;发表于商学院英文期刊目录外的 SSCI/SCI期刊论文(IF高于1.0)、或投稿论文已在英文A类(顶级)期刊完成一轮“修改后再投稿”视为B级期刊。

2016级硕博连读申请硕士学位: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有1篇《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中论文发表;

2017级硕博连读申请硕士学位: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有1篇《商学院2017版中英文期刊目录》中C类以上论文发表;

2018级硕博连读申请硕士学位: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须有2篇B类以上(或其他等同级别)论文发表,可同时参考学校、学院目录。


备注:

1、自2017级起,仅适用《商学院2017版中英文期刊目录》;2016级及以前年级,可同时适用《商学院2013版中英文期刊目录》;

2、署名要求:须以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以本院教师(含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若中文A或英文B类(含)以上级别论文可放宽至第三作者;

3、自2017级起,中文A刊若为第三作者,必须为通讯作者;

3、自2018级起,同一篇中文A刊,仅能作为一位同学的毕业成果;

4、发表于商学院英文期刊目录外的 SSCI/SCI期刊论文(0.5<IF<1.0)视为中文C类期刊,IF>1.0视为中文B类期刊。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