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在中国人民大学有五十多年的创办历史。专业名称曾为“企业管理”。1988年,改称“工商管理”,并沿用至今。该专业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一直重视基础理论教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强化学生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该专业重视外语教学和吸收国内外最新教学和研究成果,并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广泛联系,指导学生融会贯通国内外优秀的工商管理专业理论,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2009年,为适应社会对工商管理高级管理人才的新需求,商学院和法学院合作开设“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通过强强联手和优势互补,培养通晓工商管理知识、具有良好法律素养的新型复合型人才。2010年,商学院开设“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商管理专业精英。2022年,商学院开设“中意美三学位管理学本科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和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联合开设,是全球首个“管理学三学士国际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全国第一;2017年第四轮一节学科评估中获评A+(最高等级)。2017年和2022年,工商管理学科连续两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此外,工商管理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旨在培养掌握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组织和管理领域的国际前沿专业理论,能够从全球视野认识和理解中国企业的商业与管理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善于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之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胜任组织的管理活动和工作。

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有全面、系统的工商管理和法律专业基础,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具有良好管理技能和法律素养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既可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事务,也可从事立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工作,还可以从事相关领域的教育与研究工作。

中意美管理学三学位本科项目旨在培养掌握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组织和管理领域的专业理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够从全球视野认识和理解中国企业的商业与管理实践,善于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良好学习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管理人才。在学生毕业之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胜任在跨文化情境下组织的管理活动和工作。

核心课程:

工商管理-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包括《法理学A》、《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产业组织学与反垄断》、《公司治理A》、《企业并购》、《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宪法与行政法导论》、《刑法》、《经济法B》、《民法学Ⅱ(债法)》、《知识产权法》、《民事诉讼法B》、《公司法》、《国际经济法》、《税法》、《法律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中国法律史B》等。

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英)》、《财务管理学(英)》、《国际管理(英)》、《管理沟通(英)》、《供应链管理(英)》、《创业管理(英)》、《管理信息系统(英)》、《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英)》等。

中意美管理学三学位本科项目:包括《Age of Globalizatio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business)》、《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Business》、《Global Financial Environment》、《Doing Business in Europe》、《European institutions》、《Data Analysis》、、《Science Course》、《人力资源管理(英)》、《管理沟通(英)》、《供应链管理(英)》、《市场营销学原理(英)》、《运营管理(英)》、《品牌管理(英)》、《组织行为学A(英)》、《U.S. Business in the World Economy》、《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Markets》、《Strategic Management》、《Business Ethics and Legal Environment》、《Business Leader Development Program (Writing in the Disciplines)》、《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ssues》、《International Business Finance》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工商管理英文教学实验班的60名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留学深造和直接工作的基本约各占三分之一。国内深造均前往人大、清华、复旦、北大这四所高校,专业也集中在企业管理、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等方向。因英文教学和国际化培养优势,留学学校中不乏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最顶尖学府,其他如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经、巴黎高商、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留学国家集中在美国、英国、法国等,专业选择则比较多元,战略、营销、人力资源、金融、会计、公共政策等经管各方向均有。工作选择相较其他专业,选择管培、人力资源、高管助理的比例较高。

近三年(2019-2021年),工商管理-法学实验班的46名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留学深造和直接工作的也基本各占三分之一。基于商科和法学的复合背景特色,就业方向在这两方面均有体现,但选择管理方向的占比更高。国内深造中近93%前往人大、清华、北大、复旦这四所高校,专业选择上,继续修读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的约占一半,选择修读法学方向的则约占三分之一,另外还有选择国际商务、金融、资产评估等专业。同样的,留学的专业选择上,六成选择了商科方向,四成选择了法学方向,留学地区美国最多,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也有,学校如美国的南加州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等,还有伦敦政经、巴黎高商、香港大学等。工作类型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政府机关公共管理、管培生等管理类岗位,同时也有一定比例选择法学类工作,主要为律师事务所。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