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的前身是人大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项目管理方向),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转为管理科学专业。该专业的设立紧贴市场需求,顺应了管理日益数量化、信息化的大趋势。它依托人大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该系有一支学术精专、国际化程度高的教学科研队伍。该专业重视学生管理素质、数量分析与决策能力的培养,注重国内外最新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应用。

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专业(商业数据分析方向)旨在培养掌握工商管理的基础知识、管理科学的专业理论,尤其是在商业数据分析方面的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能够从全球视野理解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科学化管理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善于批判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从事企业信息管理、创新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实践与研究工作。

核心课程:

包括:《财务管理学》、《创新管理》、《运筹学基础》、《应用多元统计》、《商业数据分析》、《创业管理》、《优化与建模》、《运营管理》、《收益管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管理科学专业88名本科毕业生中,选择国内升学、留学深造和直接工作的约各占三分之一左右。总体来说,因专业培养上商科、统计、信息的复合优势,在工作方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偏好对数据/信息能力要求高的互联网、金融、咨询等行业或各类研究分析/咨询、数据科学等岗位,具体方向包括:互联网和电商企业的商业分析、产品、运营等,咨询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的数据分析/投资研究部门、各类实业企业的运营计划和信息管理相关部门。国内深造以人大、武汉大学和清华为主,深造专业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商务分析等相关专业约占一半,还有较多选择应用统计、金融、资产评估等同样看重数据能力的专业;留学的专业选择商业分析的最多,还有数据科学、运筹学、统计等相关专业,留学地区美国、英国、香港、新加坡均有,留学学校如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等,意大利的博科尼大学,英国的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