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国管理学科中一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1998年,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对财务分析和财务决策人才的需要,教育部决定设立财务管理专业,中国人民大学财务管理专业于当年正式开始招生。中国人民大学是财务金融方面的传统强校,具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教学经验。教师队伍有丰富的实践资源(政府、企业),对中国国情有深入的了解。这使得财务与金融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具有更强的理论联系实践能力,以及实践推动理论发展的潜力。

公司理财方向教学和研究在全国已具有相当悠久的品牌效应,且近几年来依旧保持不断上升势头。结合国际和国内金融领域的研究、实践前沿人才发展需要,近几年突出发展的以资产定价为发展重点的金融专业方向、房地产专业方向研究和教学力量进一步加强。公司理财、资产定价、房地产金融学科交叉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在国内主要大学中独树一帜,为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培养奠定了宽阔厚重的学科基础。根据市场发展对公司财务和金融专业人才需求的专门化要求,财务管理专业同时面向公司理财和金融两个领域培养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广泛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深刻理解企业财务和金融方面的专业理论,熟练运用财务管理方法与金融管理工具,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具有沟通能力和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且能从全球视野理解中国管理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机关与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与金融管理的相关工作。

核心课程:

包括《财务会计学》、《公司财务管理》、《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成本管理学》、《投资学B》、《财务分析学》、《高级财务管理》、《金融衍生品》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172名本科毕业生中,选择继续深造的比率是学院各专业中最高的,超过70%;其中选择留学深造的比例也是各专业中最高的,约为35%左右,前往伦敦政经、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科尼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欧美、香港、新加坡各地的全球知名学府攻读金融、会计、经济等专业是学生的主要留学去向。选择国内读研的学生,前往人大、北大、清华的占绝大部分,约93%,攻读专业依然以金融经济和财务会计为主。尽管只有20-30%的学生直接工作,但就业的专业指向性较明显,实业企业的财务会计、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是主要的工作方向。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