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9-03-27

1. 概述

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培养方案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本科学生毕业即学士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计4 学分。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目的包括: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创作的能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毕业论文(设计)包括全日制本科生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之毕业论文(设计)及副修第二学士学位培养方案要求之学位论文。

2. 选题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注重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涉及的知识范围和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可由学院(系)各专业或教研室提出,经指导教师与学生交流沟通后双向选择确定;也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拟,报所在专业或教研室负责人批准后确定。经指导教师同意,在保证独创性、学术性及选题与所学专业教学内容一致的前提下,允许学生基于其所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社会实践调研类项目、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拟定毕业论文的题目。攻读双学位的学生应根据所修专业撰写两篇不同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得一文两用。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应在第七学期的第七周以前完成。

3. 写作要求

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熟悉和掌握写作毕业论文所必需的资料,合理设计研究方案,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提出一定的独立见解,做到论点明确,论据充分,逻辑清楚,文字通顺。毕业论文(设计)的行文格式和引文规范根据《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手册》中的相关要求执行。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文科类专业(含人文、社会、经管、法政类)毕业论文正文字数原则上10000 字左右,其中外语类毕业论文原则上要用所学的第一外语撰写,毕业论文的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 个外文单词。艺术类、理科类专业毕业论文要求8000 字左右。工科类毕业论文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12000 字。

4. 成绩评定

指导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只对论文进行评阅,不给成绩。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评审小组给出,评审小组原则上不少于3 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可以参与评审小组或答辩小组。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统一使用等级制(等级要求与课程成绩等级规定一致,详见学生成绩管理规定)。评审小组评分时,首先由每位评审小组成员分别按百分制给分,所有评审小组成员打分的算术平均分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并按照成绩管理规定对应关系换算成等级制成绩。

5. 答辩

原则上不要求所有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生如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需参加答辩:

• 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小组成绩评定为“A”或90 分以上的;

• 学生本人对评审小组给定成绩持有异议的;

• 经学院(系)随机抽取的;

答辩环节包括学生陈述和回答问题两个环节,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和

答辩投票。答辩委员会有权根据答辩结果修改由毕业论文(设计)评审小组给出的成绩,答辩成绩直接覆盖评审小组成绩。经答辩,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优秀率原则上不得超过30%。

6. 学分管理

学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汇总全部成绩并审定后,由本科教学秘书负责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统一录入本科教学管理系统。成绩录入时间不晚于第八学期第11 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获得该环节相应学分,不得于当学期申请毕业和取得学位。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申请结业或延期毕业。

7.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为激励本科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勤奋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组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活动,同时鼓励各学院开展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活动。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工作结束后,学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在学生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结合教师的指导情况,通过民主评议,向学校推荐一定数量的毕业论文(设计)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开展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工作,其中,入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数量一般不超过本学年全部毕业论文(设计)总数的5%。

8. 质量监控

各学院(系)应制定本学院(系)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细则,定期检查和督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好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工作。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后,教务处负责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随机抽查,对于初步判定可能存在学术不规范或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设计),由教务处将其送交至所在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进行学术诚信鉴定。经鉴定为学术不规范行为的,视情况给予其责令限期修改、下调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处理;经鉴定为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0”分计,并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视情节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和开除学籍的处分。

毕业论文实行线上操作系统,从选题开始,与导师的所有环节沟通均在线上完成,并与知网抄袭检测系统无缝对接,贯穿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全部流程。系统操作总体流程包含师生互选、过程文档管理、评审答辩管理三个阶段,其中过程文档管理包含提交开题报告(写作提纲)、中期报告(论文初稿)、毕业论文定稿三个方面。学生需重点关注如下几个关键时间节点:

1) 师生互选(确定并提交选题),第七学期第7周周五24:00 之前;

2) 提交开题报告(写作提纲),第七学期第12周周五24:00 之前;

3) 提交中期报告(论文初稿),第八学期第2周周五24:00 之前;

4) 提交毕业论文定稿,第八学期第7周周五24:00 之前。

每个节点都有时间限制,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逾期未提交一次成绩降档(如由A

降为B),直至成绩降为D。每次提交后及时联系指导老师进行审核。论文定稿提交,导师

审核无误通过后,系统自动进行检测,查重结果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是否合格的依据。关于论文重复率,规定如下:

1) 重复率在15%以下的学位论文,视为合格;

2) 重复率在15%-30%之间的论文,返回修改;

3) 重复率在30%以上的论文,返回重写。

每篇论文最多可检测两次,对第一次检测未通过的论文,学院会在规定时间内安排重新检测,若重复率仍然超过15%,则该篇论文视为不合格。以上需修改和重写的均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论文进行检测,若逾期,则不适用上述规定。


小提示: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要求可参见教务处网站(http://jiaowu.ruc.edu.cn)规章制度栏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


相关文件:

5-相关文件-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手册(2017年修订).doc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