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

发布时间:2022-06-25

未标题-1.jp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市场营销课程的高校,分别于1983年开始为硕士研究生、1985年开始为本科生开设市场营销课程。1993年市场营销本科专业设立,共开设16门营销专业课程。2003年学系在国内高校率先设立市场营销管理硕士点和博士点。2022年市场营销系与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联合开设了“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成为国内营销学科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市场营销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9人、海外兼职教授1人,多数教师获得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或具有海外长期访问学习经历。该学系教师多年来潜心研究,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丰厚的学术积淀。

该学系教师目前已在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Management Science、MIS Quarterly、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管理世界》、《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0项,以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等。出版了市场营销类教材、专著、译著、工具书等近百部,其中10部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20余部列入国家级规划教材。

多年来,该学系在营销思想史、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品牌管理、服务营销、销售与渠道管理、广告与营销沟通、零售管理、非营利组织营销、客户关系管理、营销模型、全球营销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在国内高校营销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保持并巩固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该学系率先完成了本科培养的数字化转型,与统计学院联合开设了“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项目,并在积极推进“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的实行。项目创新采用“以商业大数据及机器学习”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培养模式,将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相关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纳入培养目标,形成以“理念+技术”双核驱动为特色的课程体系。未来,学系也会加大力度,在研究生项目中持续推进和深化培养模式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学系教师曾受教育部委托,培训全国青年骨干教师;在中组部、国家经贸委领导下,编写央企营销培训教材;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下,主持制定营销师职业标准;先后为全国上百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营销管理咨询或培训,在学术和实践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企业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托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系友网络,该学系除坚持高质量的教学外,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参加国际交流和知名企业实践的机会。营销专业历届毕业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和综合素质优秀而受到大型国企与外企、金融机构、国家机关与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青睐。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