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三期“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 目启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年5月9日中午,商学院第三期“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目启动会举行。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出席启动会,会计系孙蔓莉,财务与金融系任泓霖,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曼璐,案例中心潘璇,职业发展中心&校友办主任黄微,校友办巢昱、何换新,党团学办公室魏法超、职业发展中心曾琪、都蓝、刘萍以及商学院学生参加启动会。职业发展中心刘莹莹主持。

方玉萍致辞。作为项目的发起者和设计者,她讲述了项目设计初衷、立项过程及项目名字的由来,并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的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各地人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目是学院实训体系中极具学科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育人模式,践行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和抓手。项目有效链接了校内与校外、在校生与校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强调实践育人与价值引领。通过调研乡村振兴、观察城市社区治理、走进新时代的特色企业,了解基层社会,访问杰出校友,带领同学们在“看人、看事、看江山”的实践发现中国精神,感应时代脉搏。引领同学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方玉萍勉励同学们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敏锐的学术触觉、认真思考、积极设计调研方案、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增长真本事,在参与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长。她强调,2023年启动的“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目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希望同学们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要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立新功”总要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学子“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风范,书写“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华章。

2021年一期二班(山东)学员刘荣贺、2022年二期一班(四川)学员王海超分享了所参加项目的基本情况、收获与思考,并号召同学们抓住机会,带着问题投身调研实践,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时代,探索未来发展更多可能性。

黄微介绍2023年项目筹备情况及项目设计。在圆满完成两期“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目任务后,以“内涵更深、机制更优、体系更全、保障更强、成效更实”为目标,学院再次对第三期项目进行了系统性的升级优化。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在筹备阶段邀请更多专业教师进行项目全流程参与指导,并设计“熔炼团队,蓄力前行”“走进现场,实地调研”“凝练思想,持续改进”三大模块。 “熔炼团队,蓄力前行”模块将设置团队熔炼活动及先导课程,做到理论知识提前学,调研队伍提前练,企业问题提前找,调研方案提前做;“走进现场,实地调研”模块将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特色企业、校友事迹等维度深入基层听、沉到一线看、走进现场学、投身实际用;“凝练思想,持续改进”模块坚持师生共同总结,力求把握研究重点,提炼规律问题,力争完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报告,并通过总结报告会对项目整体进行再次优化升级。

图片3.png

“千里江山”调研实践项目是学院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成效的具体举措,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师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内容之一。项目设立于2021年,旨在引导商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和实践,从校园走向校外,从课堂走向田野,把理论付诸实践,将专业所学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2021年、2022年共有63名商院学子,分5个班次分批赴河南、山东、广西、四川和贵州开展实践调研,并形成了丰富的调研成果,最终形成《“千里江山走基层”团队实践项目报告汇编》。特别需要提出的是,2022年,作为项目指导教师的会计系孙蔓莉老师在调研素材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完成了两篇本土原创案例《贵州佛顶山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乐诚技术:基于“银业财融合”的智慧政法信息化产品创新》的开发。

图片4.png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