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人大“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入选北京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来源:本科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2023年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共有九个项目获批双学士学位项目,“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成功入选。

为适应国家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推动人才培养和优质资源共享,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9〕20号)文件精神,北京市于今年2月组织开展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申报工作。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商学院第一时间与统计学院取得联系,共同准备“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的申报材料,并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其进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实验班定位清晰、创新性强、融合度高,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满足实践前沿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同意推荐该项目进行申报。随后,经过校级专家评议、学校审议、市学位委员会审议等相关程序,“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最终成功入选“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名单,升级成为“数据科学-营销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

截至目前,我院共申请获批两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未来,学院将严格按照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做好政策宣传与招生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学院将以本次双学士学位项目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学生需求和社会需求,坚持交叉融合的办学理念,加速专业升级与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介绍

“顶级学府中的一流学科,一流学科中的强强联合,强强联合中的优势融合”,数据科学-营销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营销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全国首个双学位项目,也是大数据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新突破,其前身为商学院与统计学院联合开设的“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项目强调数学和物理基础,注重能力体系的构建与能力指标的培养,每年招生28人(商学院、统计学院各14人),采取高考直接招生+入校后二次选拔的方式进行招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理学”双学士学位,更具竞争力。

项目旨在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营销专业理论基础,又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同时精通各种数据技术在包括需求分析、用户画像、市场定位、推荐系统和搜索引擎等具体营销场景的应用,善于批判性地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够成为引领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跨界复合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导者。

项目特色

项目以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需求为牵引,以营销管理为基础,融合数据科学技术形成交叉优势,以培养创新型营销和数据科学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全方位体现跨学科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和产学研融合为主要特点:

01 跨学科融合

商学院具有深厚的经济、工商管理和营销理论知识的培养经验和丰富的企业资源,统计学院在国内数据科学教学与科研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工商管理学科(商学院)在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商学院与统计学院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获评A+并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两院继续入选第二轮建设名单。统计学院在2007年教育部数据科学科评估和2012年教育部数据科学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荣获北美非寿险精算学会CAS大学奖,全球仅有三所高校获此殊荣。作为项目支撑的市场营销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以理论+技术双核营销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下,共同开设10门融合性课程,由两院教师联合授课,切实体现跨学科融合特色。

02 理论与实践融合

项目培养和课程设计强调系统的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营销专业理论基础,突出数学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底层算法中的基础作用。同时,实践与实操类课程内容也系统性地融合在理论教学中,包括实践类课程、基础与专业核心课程中的实训和实验学时、创新研究与实践模块,以及素质拓展与发展指导模块。

03 “产学研”融合

项目实行学术导师+企业家导师的“双导师”制度,由学术导师提供理论知识和技术指导,企业家导师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提供企业实践场景、实际问题和数据资源,在专业实务方面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双导师”制度,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实践与教学科研的融合,实现价值共创和“产学研”全链路贯通。目前,项目分别与宝洁的品牌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和京东数科的青年培养T计划等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并初步形成建立训练营+优秀生实习机会的实训合作方案。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