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财务与会计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中国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世界一流企业研究院、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工商管理学科联盟作为协办单位。

本届学术年会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世农担任学术年会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许年行担任学术年会主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超鹏担任理事会秘书长。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专家与学者围绕“‘双碳’目标下的财务与会计前沿问题研究”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

11月17日下午及晚上,大会进行会议注册及理事会会议,就本届年会筹备和如何构建财务与会计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等议题展开研讨。

11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易靖韬主持会议。易靖韬表示,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作为财务与会计领域的盛会,一直以来为中国财务与会计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此次会议以双碳为主题,紧跟学术前沿,面向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相信本次会议将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来自财务会计领域的深刻思考与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叶康涛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环境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本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不仅是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打造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一项重要创举。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本届年会中为写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贡献财务与会计学者的价值和智慧,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40102165449.png

吴世农代表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理事会向参加本届年会的海内外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与会学者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吴世农指出,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主题,致力于推动中国财务与会计学科的学术研究、政策应用和国际交流,在国内外已经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会上的思想碰撞能结出硕果,共同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也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科学的政策建议。

吴超鹏公布了优秀论文名单并为论文作者颁奖。

本届年会共收到中英文学术论文投稿223篇,入选论文作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美国波士顿学院、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经过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理事会审慎评选,最终录取40篇论文,并从中评选了10篇会议优秀论文。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凯(Kai Li)发表题为《女性分析师与企业环境、社会责任表现》(Female Equity Analysts and Corporate Environment and Social Performance)的主旨演讲,探讨了女性分析师在提升公司环境、绩效表现上的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陆正飞发表题为《会计利润信息的有用性会趋于下降吗?——会计环境变化的潜在影响》的主旨演讲。陆正飞基于大量商业案例与数据归纳提出,探讨了会计利润信息有用性是否会随着会计环境发生变化而下降这一重要问题。

吴世农发表题为《公司财务研究的发展历程、面临问题与研究机会》的主旨演讲,提出财务学研究需要从“封闭式”的财务政策转向“开放式”的财务行为研究,同时以财务绩效评价理论与方法的变迁鼓励与会学者立足国情,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作为年会特邀嘉宾,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2023资助工作及政策解读,鼓励广大师生做能够推动重要领域与科学前沿突破的研究。

11月18日下午,许年行主持期刊论坛。《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妍、《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以及《金融研究》编辑部编辑苏乃芳作为嘉宾参加论坛,对期刊情况、审稿流程、研究选题、优秀论文特点等广大师生尤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讨论。嘉宾们的分享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引起了热烈反响。

11月18日至19日,本届年会举办的16个学术分会场先后展开报告和讨论,主题涵盖了气候金融与绿色金融的各个重要学术领域,包括气候风险、碳溢价与风险、绿色行为、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政策、ESG影响因素、ESG评级、ESG披露、大数据、劳动力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诸多财务与会计研究话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财务与会计学最新动态与前沿领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11月19日中午,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顺利闭幕。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