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8

3月6日上午,商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片区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学系主任、各项目和行政部门主任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

旋天颖首先通报了学院荣获2022年度校级表彰情况。2022年,全体教职员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团结奋进、顽强拼搏,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学院荣获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先进集体、85周年校庆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创业工作优秀集体、招生工作优秀集体(商学院广东招生组)等四项集体荣誉,冯云霞等18人次教师荣获校级个人表彰。旋天颖代表学院党委对获得表彰的老师表示祝贺,对所有教职工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全院师生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叶康涛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叶康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一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全面铺开、全面落实新路建设“十大工程”等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年。在学校新学期的工作部署会上,学校党委对新学期学校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商学院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政治嘱托,以更高的站位、更昂扬的精神、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叶康涛对本学期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本学期学院将以深入推进2022年制定的“商学院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八大工程”为重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学院落地落实。具体包括,一是党建引领新商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建根基。二是工商管理学科“大先生”培育工程。落实学校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20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设置并面向全球招聘学科首席学者;在深化长聘制改革、人才考核评价体系改革以及中青年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三是构建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工程。围绕数字化转型和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继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加快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中国管理手册的编写和出版;建好用好“袁宝华企业管理大讲堂”;组建“建构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打造中国商业智慧、管理创新等主题案例。四是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工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和打造一批金课和课程思政名师;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全面更新各项目课程图谱;突出数字化时代学生能力培养,构建科研育人模块和实践育人模块;按学校统一部署,启动本研一体化试点改革。五是推进中国管理模式国际传播工程,重点做好中意美三学位项目建设以及中国管理学手册英文版翻译出版等工作。六是全方位立体式打造高质量管理人才新式培养体系工程,扎根中国实践,服务世界一流企业。七是新时代红色基因育人文化强化工程,发掘和传承商学院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营造学院文化育人氛围和红色育人环境。八是积极拓展资源,建设功能齐全、世界先进的新商科办学环境。围绕这八大工程,学院梳理确定了若干重点工作,下一步要认真细致落实相关举措,达成既定目标。

旋天颖对新学期党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旋天颖表示,今年是学院基层党建攻坚年,学校党委在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进行了全面的工作部署,并就推动“党建引领建设工程”落地见效、启动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提出“十个以”的总体要求。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学院党建各项工作,以一流党建引流一流事业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抓 “两项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与三家国之重器型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一支一特”工作法,提升支部质量,夯实党建基础。三是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与学科史和院史相结合,发挥学院关工委作用,挖掘红色资源,营造红色育人文化;创新青年教师引航工作站工作模式,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以SEEDS职业发展体系和“千里江山走基层”学生社会实践体系为主体,梳理构建具有人大商科特色的大思政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做好师德榜样宣传。四是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强化底线思维;建设好三微一端,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五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廉洁文化教育,与“走新路”专项工程结合,对标对表,完善制度建设、执行和监督机制,加强内部风控体系建设。

最后,旋天颖表示,新学期希望全体师生继续团结奋斗,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走新路、开新局、谱新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商院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