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召开

来源: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5

11月2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关文件通知,进一步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开展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含博士学术学位、工商管理专业学位、会计专业学位)、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同行专家评估会。

本次专家评估会按照学位授权点分组进行。参加博士学位点评估会的专家有北京大学教授王辉,清华大学教授陈国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戚聿东,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汪寿阳,中山大学教授李炜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兆华,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志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永贵,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贾明。参加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评估会的专家有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晓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陈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蔡宏波,中国百麦公司财务总监龚龙骏,元禾辰坤特殊机会投资平台琼源投资合伙人张平。参加会计专业学位点、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点评估会的专家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授徐玉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小荣,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聂兴凯,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胡莉芳,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高级编审曾铁兵,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网信办副主任薛贵,路昊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邵维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商学院院长叶康涛、副院长赵晶、副院长易靖韬,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胡涛、专业学位办主任张磊,评价研究中心工作督导人员,商学院各学位项目主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评估会。

专家评估会开幕式

专家评估会开幕式由赵晶主持,郑水泉、叶康涛分别致辞。

郑水泉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大国竞争的严峻挑战。研究生教育是国家高等教育体系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驱动力的结合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高度重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出台多项改革措施,切实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学位授权点周期性评估工作是对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情况的全面汇报,事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局。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希望今天的评估会,能够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提升,共同努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2郑水泉副书记致辞.png

郑水泉致辞

叶康涛对参与学位点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本次评估会能够邀请到各位资深专家,为人大商学院的学位点建设工作把脉问诊,帮助人大商学院更好地提高学位点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大商学院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展工商管理教育的机构,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将研究扎根中国大地,产生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培养了一大批活跃于中国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优秀人才。商学院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应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和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进一步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管理学理论体系构建。希望通过本次评估会,收获兄弟高校优秀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工商管理理论体系建设,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3叶康涛院长致辞.png

叶康涛致辞

随后各学位点分别召开闭门评估会议。

一、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

赵晶代表学院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汇报。赵晶从博士学位项目的培养目标、博士学位的申请要求、学院提供的科研资源支持、现阶段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果、学科发展对社会的贡献及影响等方面,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4博士学位点汇报内容.png

赵晶汇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在提问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围绕如何提升博士研究生的理论创新水平与研究创造力、如何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企业实践深入结合、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和新文科学科交叉、如何提升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和学位管理质量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

5专家交流讨论.png

专家提问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博士学位点围绕“一个坚持、三个贯通、五个能力”培养路线,真正打造拔尖创新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在课程设计、指导支持、奖助资源、学位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可在新文科建设、数字化建设、研究教材建设和学科带头引领方面,进一步持续提升。经专家投票表决,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评估合格。

二、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

易靖韬代表学院对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EMBA)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易靖韬从项目发展理念、培养特色优势、师资团队与课程体系、培养管理与学位质量控制、招生奖助体系与管理服务、学生职业发展、校友群体以及终身学习等方面对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EMBA)建设工作进行了介绍。

6MBA汇报内容.png

易靖韬汇报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经过充分的交流互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点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对标国际一流,是国内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领域的领军性、示范性、标杆性高水平项目。未来可在学科带头作用与示范性创新方面发挥更大影响力,也要持续探索疫情常态化形势下数字化教学与实践性教学的平衡,并持续做好国际交流、产教协同和企业融合。经专家投票表决,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三、 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

商学院MPAcc项目中心主任俞明轩代表学院对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主要围绕MPAcc项目教育理念、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着重介绍了会计专业学位点在学院教育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引领下的创新思路和具体成果。

7MPAcc汇报内容.png

俞明轩汇报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就国际化、案例教学、实践应用、整合课程等方面的举措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智能会计课程设计、学位论文质量管理、教学体系国际化理念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价值引领,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积淀深厚,办学条件优越,所培养的高层次会计人才德才兼备,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经专家投票表决,会计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四、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

商学院资产评估项目主任俞明轩代表学院对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资产评估专业学位项目自2010年设立以来,深入探索专业硕士特有的教育教学规律,明晰培养目标,注重案例教学和深入洞悉资产评估实务,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

8MV汇报内容.png

俞明轩汇报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与会专家就学生的实习考核方式,教学案例的选取,培养内容的细化,课前知识安排,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专家组对中国人民大学资产评估专业学位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点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课程建设体系,在课程设置、修订、开发与建设全流程中,特色鲜明,关注时代发展对资产评估人才的新要求。经专家投票表决,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会得到了校内外优秀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各学位授权点、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后续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大商学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认真研究落实,形成工作方案,深入做好各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开足马力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