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商学院教学成果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来源:本科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2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奖项目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学成果“两个扎根,三个面向,四个全面: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工商管理人才”(主要完成人:叶康涛、刘晓梅、郭海、王晓东、许年行、吴江华、张敏、姚建明、韩冀东、葛建华)获评国家级二等奖。这是人大商学院第9次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5次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商学院本科项目自2018年起实行学分制改革,在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经历了5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在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该成果立足我国领先世界的数字经济实践,总结形成了具有实践性、国际性、创新性的独特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数字经济时代工商管理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全国工商管理本科教育中产生了深远的示范效应,为我国新商科人才培养打造了模式样板。

此次人大商学院申报的教学成果入选国家级二等奖,是学院长期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持续推动本科教育项目改革创新所形成的新积淀。学院将以此次获在学校与学院的战略指引下继续探索本科教育的新途径,努力在现有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创新。

成果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机构,是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奠基者,过去70多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管理人才。数字经济时代,社会和企业人才需求发生深刻变革,传统商科教育面临新技术、新实践、新使命等多重挑战。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推进新商科人才培养工作,成为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

为此,中国人民大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最终构建起“两个扎根,三个面向,四个全面: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工商管理人才”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

“两个扎根”反映人才培养的根本理念。一方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工商管理教育,立足中国情境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不断探索开发中国理论和中国案例,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工商管理人才;另一方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根本指导思想,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课程思政方法路径,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课程思政体系。

“三个面向”诠释人才培养的特色定位。定位于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工商管理人才,形成了“面向实践、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特色。

“四个全面”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保障举措。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四大抓手助力培养模式实施:第一,打造全过程自主可控的学分制管理模式;第二,构建全方位科学规范的质量保障体系;第三,设计全周期以人为本的导师制度;第四,营造全要素开放连接的教育生态。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第一,回归教育初心,在“两个扎根”理念指导下,打造具有商科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纠正当前教育“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育人”的倾向;

第二,在“三个面向”定位指引下,培养“最懂中国管理”的商科人才,解决当前“商科教育与商业实践脱节”的问题;

第三,在“四个全面”体系保障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当前“商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成果的创新之处

第一,将通识教育打造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全方位打造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植根本土企业管理实践,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认真探索一条本土化的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新路。

第二,将“扎根本土实践”和“拓宽国际视野”相结合,打造人才培养新格局。一方面,通过案例教学、行动学习、个性化培养等特色手段,培养服务国家的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从师资、教学项目与学生、治理三方面全面国际化。

第三,创造性地构建个性化培养计划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引入实践前沿新知,迭代升级人才培养体系。个性化培养计划发挥三重作用:首先,有效识别学生需求;其次,为实践前沿类课程开发提供绝佳条件;第三,持续推动专业建设。目前,学院已探索出一条个性化培养计划-新课程-方向班-实验班-新专业的迭代升级路径

第四,运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人才培养,致力于实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在全球主流工商管理学科中率先将“数字化转型与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确立为战略焦点,从专业、课程、教学资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五维度全面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