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碳中和”——企业管理系举办春季学期教学沙龙

来源:企业管理系、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9

4月19日,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在与商学院案例中心、社会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中国华电“天宁1号”文化科技园参观后,举办了“走进碳中和”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到未来碳中和研究院秘书长王则开进行主讲,来自商学院和劳动人事学院的老师共同参与此次沙龙。

主题分享环节,王则开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倡导与教育工作,并顺应国家“碳中和”战略开展相关工作的经历,然后以“碳中和经济变革背景下的‘天宁1号’零碳智慧园区建设”为题,介绍了推动“碳中和”示范项目兼具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响应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展示了“顶层规划+创新管理+智慧运营”的碳中和路线图,阐述了零碳园区是如何通过合理的“减源”、“增汇”、“抵销”来实现高质量中和的发展模式。王则开利用丰富的实践数据资料,通过生动的图文展示,让老师们近距离接触“零碳”智慧产业园,了解零碳赋能、低碳文化传播、“碳中和”示范项目等绿色低碳实践,加深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认知。

图片1.jpg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充分理解碳中和的理念并在教学中融合碳中和的创新实践等问题发表了想法并提出意见。王建英认为,碳中和理念和实践的推广要学会抓住重点和关注有影响力的项目。徐京悦就碳交易、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等相关概念进行了探讨。骆南峰探讨了零碳智慧园区项目从经济性角度在前期投入和后期运营成本上与传统方法对比的优势、对碳排放的显著影响以及如何在更大范围加以应用等问题。付彦就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人才在全球的兴起和中国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李晓光认为,零碳智慧园区项目的推动需要从企业的角度考虑,随着技术创新和不断升级,节能环保又经济实惠的材料和技术的出现,自然更容易受到企业欢迎。郑莉莉认为,可以从内外入手,对外依托人大教授发声推广碳中和理念,对内与EE中心等项目合作开发碳中和相关主题培训,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陈雯、张霞等老师也纷纷表达了感想,认为碳中和的理念和实践对今后的教学、科研和案例写作都很有启发,通过将碳中和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能够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践行国家相关政策,助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本次沙龙在参会人员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图片3.png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