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姚建明:数字化转型,企业未来对话世界的基础

来源:企业管理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6


数字化被认为是第四次人类历史上的革命,人们在数字经济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价值和生活的便利性。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酒业等传统行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2019年被称为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元年。搜狐酒业特推出“中国酒业数字化革新”专题,与代表酒企和业内领先的科技公司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酒企数字化的未来趋势。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接受搜狐酒业专访,从数字经济的宏观角度阐述了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中的要点。

姚建明认为,数字经济最终打造出的是一个跨行业、跨社会主体、跨企业的综合性、立体化智能生态系统,也必将涉及到社会治理的范畴。只有将传统的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三者协同,才能把数字经济真正做好。

而从整个社会来看,数字化转型的成熟标志之一就是万物互联,这也是未来真正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最核心的要素,将成为未来世界中企业之间对话的基础。对于酒业等传统行业,企业需要跟随趋势,完成数字化转型,才能在新的环境下不被淘汰、实现良性发展,把握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数字化创造弯道超车新机遇 是企业未来对话世界的基础

于世界而言,数字化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这个趋势已经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

姚建明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国家和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探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它的价值已被社会公认。“数字化不仅具有企业经济价值的属性,还有更多的社会属性,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姚建明认为,5G正在为基于万物互联的数字化社会做准备,未来整个社会将会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

“数字化转型的标志之一就是万物互联,这也是未来真正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最核心的要素。5G的出现就是在为万物联网做准备。未来在传统工业、农业、服务业及其跨界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都会运用传感器进行互联,获取全生态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各项数据,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转型。”

在姚建明看来,紧跟数字化潮流,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十分必要的事情。

“企业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未来将失去与世界对话的基础。”姚建明表示,传统商业的基础逻辑是供需。但在将来,供需是建立在数字经济逻辑之上的,如果企业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将会失去运行的经济基础和必要的社会支撑,不但难于和世界上的其他社会主体(如政府、企业等)和个人有效对话,而且也会逐渐被社会所淘汰。

“目前来看,数字经济创造了企业竞赛的弯道环境。”姚建明认为,未来两年,中国企业肯定会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突破,这也是考验企业未来两年能否实现转型的黄金时期。数字化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弯道环境,也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越的绝好机会。

三维驱动、五位赋能 数字经济打造共生共创生态系统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转型?对于这个问题,姚建明换了一种思考方式,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到底是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姚建明从战略层面做出了解答。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该遵循一个基本框架,这个框架就是“三维驱动、五位赋能”(3D5E)。

姚建明表示,“三维驱动”是企业在思想理念上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即“理念驱动、数据驱动和价值驱动”。

“企业做转型要先在思想理念上转变。数字化转型,思维转变是第一位的。”姚建明向搜狐酒业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转型的核心特点是跨界、整合、链接、共创,这四个特点打造出来的就是一个数字化的生态系统。这个数字化生态系统就是一个共生共创环境,企业要首先通过“思维转变”,从思想上率先进行突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首先将传统经营理念转变到以“互联网+”、“智能+”和“超智慧+”为基础的理念上来。

其次,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突破的是“数据驱动”的理念。姚建明表示,“数据驱动”其实是很多企业都尝试在做或想去做的事情,但是“数据驱动”如何做好,如何让数据驱动伴随企业更好的成长是重点。需要从“数据驱动”的起点、定位、主体、逻辑、量级等诸多方面进行探讨,建立“数据驱动”的普遍价值。

在“三维驱动”中,“价值驱动,是企业数字化思维转型中需要考虑的另一个核心问题,在理念驱动和数据驱动的基础上,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价值驱动,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给消费者、给企业主体及社会提供价值,这将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上。”姚建明强调。

另外,姚建明还表示,除了在理念转变上需要做好“三维驱动”以外,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五个方面的能力打造,即“五位赋能”:“第一是洞察能力,第二是决策能力,第三是整合能力,第四是协调能力,第五是创新能力。”

1568601914125071.jpeg


三维驱动 五位赋能(3D5E)——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

在“三维驱动,五位赋能”的框架基础上,酒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思路有序推进。

姚建明以五粮液集团为例介绍称,五粮液集团作为跨行业的多元化的集团企业,除了酒类之外,还有其他很多产品,企业从传统角度来做多元化定位的时候,考虑各个产业之间的协同问题可能具有一定的局限。

“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就需要从跨界、融合、链接、共创的角度重新梳理各个产业之间的关系,进而打造出数字化的生态体统。如这些关联产业之间能否和如何产生跨界协同?需要什么样的逻辑和数据作为背后的支撑?会给整个企业的产业生态甚至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在理念方面带来什么样新的突破?……这都是五粮液数字化转型中值得探讨的问题。”姚建明说道。

姚建明最后强调,一定要把数字经济的治理纳入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当中。未来真正整合到一起的数字经济生态,将由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治理互联网三大互联网构成,这样才能把数字经济真正做好,这也是未来成功打造“超智慧社会”的核心思想。


(文/李之泽 李文贤)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