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智库】况伟大:中国房价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风险总体在可控范围内

来源:腾讯智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投资者对发生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有关中国宏观政策应如何发力的声音渐大渐杂。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中国宏观政策的调配,认为“要防止房价暴跌。因为在中国,如果说要触发金融危机,可能就是房地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认为,目前中国房价暴跌的概率和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如严重的供过于求、开发过度、空置率又很高的这些地区,可能会出现房价大幅度的下跌,由此导致这些地区出现房贷的风险,包括个别商业银行的破产风险。

“在整个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受疫情的影响下行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些金融的风险,特别是房贷的风险,地方债的风险。”况伟大表示,但这样的情况也仅仅是局部性的,是可控的,不是全国性的,也不是系统性的风险。因为中国绝大部分城市还是都处在城市化的过程中,综合环境下房地产还会有刚需,还有人口聚集到城市中来,会继续有兜底的房价,这是一个总体的基本的全国性的判断。

“第二,实际上目前中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包括限购、限贷等政策,实际上我们对前些年的房产投机、房产泡沫有一个比较好的抑制作用。”况伟大认为,总体上来看,风险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在目前的形势下,为了落实这种调控的长效机制,稳定房地产市场,就需要着重关注哪些问题?况伟大认为,第一是要解决关注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和风险,因为这些中低收入者一方面是他们的住房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另一方面他们的收入、信用都比较低,房贷风险比较大,抗风险能力也都比较弱,所以还是要关注这些中低收入者他们的住房问题和房贷风险问题。

“在政策方面,如果确实一些地区出现了比较大的房贷风险或者是银行风险、金融风险,那么需要采取一些救市的措施,这还需要根据各个地区的风险的情况进行评估。”况伟大认为,对于一些风险比较严重的地区,首先是微观层面的金融产品结构的一个重新设计和优化,第二,地方政府采取一些相关的救市政策,之后才是中央政府出手专门来救市。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