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10月9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宣传学习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商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片区组织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出席学校党代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旋天颖书记主持。


图片2.png

旋天颖首先介绍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商学院党代表所在的第二代表团讨论审议大会报告情况,商学院党代表向大会提交提案等情况。她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校庆85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将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突出主线贯穿始终,将学校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激励着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商学院出席学校党代会的11名代表,认真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使命,高质量完成大会任务,充分展现了学院党员师生代表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

院长叶康涛宣讲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围绕报告中的大会主题、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走新路明确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项工作”、实施“十大工程”的工作部署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同时对标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学院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了部署。他表示,报告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全面深刻总结,更是面向未来的行动宣言和行动纲领,学院师生员工要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继续保持奋斗的作风,在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学校党代会的商学院党员代表依次畅谈参会感受,并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落实大会精神进行发言。

财务与金融系主任许年行表示,有幸参加学校党代会,深感无比光荣,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党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学习、宣传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在“走新路”的新征程上,要围绕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做强做大工商管理相关学科,打造学科优势,创立人大学派,彰显工商管理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地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在人才培养上,要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新,构建严格、专业、系统的学生培养和学科训练体系,培养堪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

市场营销系支部书记丁瑛表示,党代会报告让我们全面了解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清楚当下学校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和挑战,明确了未来奋斗的目标和宏伟愿景。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将继续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积极学习宣传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并结合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学懂、学深、学实。进一步研究推进营销系课程思政建设,把大会精神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去,挖掘适合学生的思政形式和内容。在科研方面,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等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活动,确立营销科学的知识体系。在学生培养方面,对学生关心关爱,积极探索完善学生科研训练体系,办好营销管理+数据科学实验班,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企业管理系支部书记李晓光表示,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内容全面完整、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在回顾学校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立足长远,确立了学校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以及战略和措施保障,为中国人民大学未来5年,乃至2037年建校百年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明确指引。作为一名任教30多年的老党员,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中国人民大学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的前进历程,将继续与同事们一起,沿着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新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传承和发扬好企业管理专业优势和特色,在“走新路”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主任兼支部书记葛建华表示,大会报告体现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全面系统、实事求是”“高瞻远瞩、绘就蓝图”三个鲜明特点,催人奋进。他用五个“要立即行动起来”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即要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和宣讲宣传,将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系师生党员,引导大家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要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新时代学校、学院和学系发展上来;要带头落实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要有勇气、有魄力、有担当去自觉自发地、科学严谨地去回答总书记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积极投入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中;要在学校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行政三支部书记王丹表示,学校党代会是一次规格高、纪律严明、旗帜鲜明、催人奋进的大会,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未来工作中,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精神底色,把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血脉化为自觉追求。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作为个人的坚守原则,贯穿于工作始终、融入岗位全过程,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日常支部工作和部门工作中学习、宣传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将党代会精神传达到身边的每一位党员和师生。三是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解放思想、自立自强,以再次创业精神努力把支部建设好,把业务工作做好。

会计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袁蓉丽表示,作为党代表深感荣幸,深受鼓舞。报告中反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终极之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启发我们去思考并重塑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是要具有过硬专业能力,更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培养传承着人大红色基因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只有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保证我们的学科优势、人才培养优势。在专业上,人大会计系是会计管理活动论的发祥地,未来我们需要把会计管理活动论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把已有的培训方法进一步系统化、科学化,努力构建一套科学、严格有效的培训体系,培养学生解决真问题、拥有真本事,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贸易经济系主任兼支部书记石明明表示,党代会报告拟定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明确了工作方向。报告高屋建瓴,具有引领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使命光荣,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位同志都应有紧迫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系统谋划学科体系改革,打造本领域研究和自主知识体系创新的高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兼支部书记吴江华表示,学校党代会庄严隆重、组织严密、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凸显了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人大的红色基因是学生核心竞争力,要深入挖掘红色基因的思政元素融入思政课程。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从中国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总结凝练中国管理智慧,发展中国学派。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引导教师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主战场。做好人才培养,从感情和生活上关爱学生,用严格的学术训练体系要求学生,使学生更多收获和增值,成长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员2021级会计专业硕士学生郑琦琦表示,参加党代会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是一次全面的党性教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校所处的关键历史节点和所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学校建校百年目标与国家绘制的2035年的蓝图同向同行,建设任务艰巨且紧迫。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自信创业、奋斗自强的精神,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履行好代表职责,在实际行动中积极宣传学校党代会精神,尽职尽责为广大同学服务,把党组织的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勤勉工作、勤奋做事。

旋天颖总结发言时强调,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大会号召,将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就如何落实好党代会报告精神,将蓝图变成现实,作出整体规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学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学校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的前进号角,全院师生员工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勇于担当,发挥学院优势,传承红色基因,举旗帜,当先锋,作标杆,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