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贸易系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2

5月7日下午,商学院贸易系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副院长易靖韬出席并做宣传讲话,党委委员刘向东带头发表心得体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石明明主持。

副院长易靖韬表示,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认可。总书记提出了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新思想新论断,强调了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性,是统领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纲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大学,未来需要探索出一条新路,引领中国大学高等教育迈入世界一流水平。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要做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研究者,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做好课程思政,讲准、讲活、讲透、讲深,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倾注更多温暖和情感,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懈努力。

党委委员刘向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求真务实、平易近人的态度,内容丰富、振奋人心的讲话,让自己充分感受到大国领袖的人格魅力和人民情怀。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具有深厚的感情,对我们寄予厚望。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今后和未来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方向、办学目标和办学措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着眼于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谷克鉴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阵地,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大学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优势。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思考如何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应用到我们的学科建设中来。抓住思政课的主阵地,传承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将思政元素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方式方法,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在学科建设上,要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王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说明国家对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总书记讲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对此深有感触,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把对学术的挚爱、对学生的关爱融汇到我们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有学科自信、专业自信,对人民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要有清晰的认识,把自己的学科和专业发展好、建设好,推动工商管理学科蓬勃发展,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徐佳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淳教导,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力量,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秉持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传承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一名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中国学者,是自己一生的追求。作为“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规划”的参与者,以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致力于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不辜负领袖的期望、人民的重托。

王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自己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并学习了人民日报,无比感动,深受鼓舞。作为人民大学的一名教师,未来将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将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在中国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谢莉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自己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复兴栋梁,勇做强国先锋,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王文潭表示,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为高校教师,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一方面立足中国实际,深入企业实践,了解关注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用自己的所学所得致力于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和优秀成果转化,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杜佳霖表示,总书记的教诲让作为青年教师的自己倍受启发,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及学生工作中,要努力做到 “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不仅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更要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的心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脚踏实地、立足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并将中国故事与世界学术对话,不断推动理论改革与创新。

王建果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也时常思考感悟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教诲和嘱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自己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追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标准;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准,向前辈学习,立足中国实践,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强与学生们的沟通交流,用心教学生,把道理讲深、讲透;不断提高自己,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不懈努力。

郭成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和四个自信。作为一名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工作者,要坚定理论自信,把自己的研究扎根在中国的大地上,努力讲好中国故事。重点关注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国际发展形势,致力于探索具有理论影响力,同时又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研究。作为一名年轻人,要不断增强使命感,真正成为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叶雪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到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把人民大学打造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牢记使命担当,从思想上、行动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和教师。

支部书记石明明做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叠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许。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以做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社会科学教育工作者为己任,立志为实现民族复兴和百年新征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做到知行合一、昭明洞彻,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要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科研,服务好国家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学生培养成才中倾注关心、爱心和责任心,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支部全体成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