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3

5月7日上午,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华参会并做宣讲,党支部书记李晓光主持学习。 

图片9.png

宋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高瞻远瞩,为学校未来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结合自身工作,主要谈四点学习体会。一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一根本问题不仅促使我们反思教育的本质,更让教育工作者牢记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结合中国伟大的管理实践,推动管理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培养新时代管理人才。二是结合管理学的特点,开展有品质、有情感、有温度的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用可感可知的案例实现教书育人,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兴趣,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办大学”对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探索中国管理实践,努力实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和方法创新,是我们全体教师的职责。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新时代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不断探索和总结中国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规律,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四是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加强政治学习和政治素养的提高,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自身的道德素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李晓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辽阔、内涵深刻。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办大学,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重要论述,让我们对今后的办学定位、办学宗旨和办学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他表示要坚持要以中国为高度、人民为广度、大学为深度,传承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心系国家、心系人民,时刻铭记历史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全体党员要再接再厉,为建设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贡献力量。

邓子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工商管理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并且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紧密依托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生动实践,总结提炼企业中的世界一流管理模式与经验,在世界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上,向全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管理故事。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的意义,将中国企业面临的大问题、真问题研究透,帮助中国企业发展和转型,推动理论成果创新型转化。

刘刚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一名教师,未来将从三方面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广泛梳理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的管理智慧,总结提炼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编写《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教材;第二,确立“理论自信”,深入一线对重点企业进行深度调研,总结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撰写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与教学案例,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强调知识性、思想性与趣味性的统一,赓续人大的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赵晶表示,结合自己工作经历,我们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殷切教诲,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从国家重大理论需求出发,努力探索“卡脖子”问题,勇于研究真问题、事关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新一代人大人要秉持人大光荣的发展历史和优良传统,充分利用商学院优势资源,搭建企业和科研合作平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讲话增强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与人大师生并肩同行,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不懈奋斗。

王凤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深入思考如何融合中、西方理论研究企业发展问题,在“通古今之变化”和“融通中外文化”中,与国内专家学者一起,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徐京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塑造中国文化形象,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商学院在推动国际化的同时,一直坚持立足中国本土实践,用脚步去丈量中国大地,总书记的话语坚定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结合自身工作,案例研究和教学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方式,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重担。未来会更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挖掘出更多优秀的中国管理实践案例,帮助学生建立文化自信,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

何文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让自己深受鼓舞。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上,总书记特别提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传播中国理论,这对我们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期望。我们要坚持理论创新,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应该为人师表,在道德和专业上严格要求自己,用爱和责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王阳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中国人民大学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青年有信仰、有传承,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更坚定。青年人需要正确思想的导航和引领,才能不在复杂的世界中迷失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以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为己任,为国家的发展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汝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令人受益匪浅。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自己会加倍努力,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积极向前辈学习,始终立足中国实际,致力于解决中国问题,发展中国理论,向学生、向世界积极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今后在科研中要扎根中国大地进行实地调研,在教学中要融入更多中国优秀管理实践的案例。自觉提高自身修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

贾行之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中,青年教师要做到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同时,要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积极向老前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并为此不断努力奋进,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牢记时刻保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支部全体党员在本次学习中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经历交流心得体会。全体党员表示将认真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在时代的洪流中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