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1

5月6日中午,财务与金融系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院长叶康涛出席并做宣传讲话,支部成员逐一发言,纷纷畅谈学习体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俞明轩主持。

院长叶康涛结合学院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宣讲。叶康涛指出,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纲领,更是推进实施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路线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管理者、教师和广大青年学子都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政治嘱托。作为高校管理者,要坚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高校教师,要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成为“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大先生。作为青年学子,要勇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他强调必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工商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坚持“理论加实践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时时刻刻学习总书记最新论述、讲话和指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传承好红色基因,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另一方面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科,依托中国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致力于解决中国重大问题,从中国鲜活的实践中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

陈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对此感同身受、深有体会。中国有自己特殊的文化、政治和经济环境,不能简单照搬西方的模式,而是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学校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况伟大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构建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形成独树一帜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二是结合“经师”和“人师”,争做世人模范。作为一位人民教师,要严为士则,行为世范,真正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三是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带领人大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继承人民大学红色基因,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培养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激励青年学子在青春赛道上跑出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李晨煦表示,作为青年海归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结合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科研上努力做到所研所得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教学上力求将专业知识和思政课堂有机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后备军。我们一定谨记总书记的期望和教诲,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刘东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人大考察调研,既是对人民大学以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人民大学未来的激励。中国人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守好人民大学的这面标志性旗帜。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刘江涛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总书记对人民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也是时代赋予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扎实知识理论和博大仁爱之心的社会楷模。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教诲,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学生成长中倾注更多热情和心血,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建设发展,为祖国的复兴腾飞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刘俊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我校如何建设成为一所“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指明了发展之路。八十五年来,我校一直紧密联系中国社会的实际,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万千人才。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高校办学,尤其是对于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国人民大学如何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商学院的教师,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理念的同时,更应该扎根中国大地,构建中国自主的管理学知识体系。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中国之智慧。

孟庆斌表示,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大学精神育人功能,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己的自觉追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为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作为一名教师,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好人民大学红色基因。勇于创新探索,努力做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研究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持实事求是,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体现中国特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将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王化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的重要性。这就要求高校教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服务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教学资源,真正做到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有爱才有责任,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在学生眼里,教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我们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作为人民大学的教师,我们要遵循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探索教育发展的规律,研究专业新知,加强行为规范,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而不懈奋斗!

许年行表示,我们要立足于中国实际,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学科发展的第一动力,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更多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带动前沿科学问题进入国际学术舞台做出贡献。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继承和发扬人大人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青年学子,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深入企业管理实践,了解和研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真问题和重大问题,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贡献智慧力量。

伊志宏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根植于陕北公学的红色基因,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独具特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另一方面,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俞明轩表示,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这份殷殷期待,让我们倍感重任在肩。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今后的工作中扎根中国大地,书写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新时代答卷,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事业添砖加瓦。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教书育人新华章,力争在创造有中国气派的中国理论和中国故事中贡献微薄之力!

张玉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锤炼自身本领,精通专业知识,争取成为一名好的“经师”;同时,注重涵养德行,提升道德品质,争取成为一名好的“人师”。在课程思政方面,深入把握思政课的核心要义,把思政课和专业课有机结合,把内容讲深、讲透、讲实,在讲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传承好我校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

赵大旋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在大学课堂上讲好中国故事,将普遍的经济学原理融入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去,引导青年学子树立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基本知识与技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

郑凌凌表示,非常有幸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师生座谈会,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强调青年教师要在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作为人大的一名中青年教师,一定会谨记总书记的期望和教导,不负使命,在科研和教学上加倍努力,向前辈们看齐,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海归,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解决中国问题,是自己在一直思考的问题。自己将在今后的研究中结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际,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思想,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竺圣波表示,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青年教师,身上不仅肩负着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更有培养未来青年的使命。自己将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一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俞明轩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人大之行是学校新时代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学校展望未来续写辉煌征程的新起点。支部全体成员将携手同行,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谱写教书育人新华章,在新时代做出更大贡献。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