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开展 “推进财务与金融类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联学研讨会

来源:财务与金融系、课程思政教学中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8日中午,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举行题为“推进财务与金融类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金课’”的联学研讨会,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探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方法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院长叶康涛、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王化成、支晓强,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授张杰、王芳以及两系党员、教师参加会议。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主任许年行主持本次会议。

1.jpg

2.jpg

顾涛发表致辞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考察人民大学时专门观摩了一堂思政课,强调高校思政课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足见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关心重视。顾涛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机制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根本政治原则牢牢坚持并且扎实践行,通过发挥专业基础和学科优势,形成“独树一帜”的学科文化与学术成果,在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浪潮,用中国经管实践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堂思政建设,让有信仰的人去讲信仰,鼓励教师深入学习理论、深刻贯彻理论,将思政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课,号召教师队伍弘扬一辈子做好事的精神,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成为总书记期盼的“大先生”。要进一步优化思政教研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学系各类教育资源,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及效率的提升,更多地开展课程思政研学活动,践行“独树一帜”的专业人才培养与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商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是人民大学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办学规模最为庞大的两个学院,长期以来深耕中国工商管理及财政金融的理论与实践,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不断探索兼具本土视野和全球洞察、中国风格和人大气派的特色发展之路,为中国特色管理学、金融学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此次联学活动和课程思政研讨是两个学系、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5”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两个学系创新学科思政教育方式,优化跨院系教研资源联动机制的一次宝贵探索。

3.png

主题分享环节,张杰结合自身求学及授课经历,分享了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践探索。张杰认为,中国故事和中国情结是课程思政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国家经济发展、金融改革等事业需要从具体国情出发,不能盲目照搬或套用西方经验。课程思政最终的目标是通过讲述中国金融故事,形成中国的金融命题并进入教科书、进入课堂,进而树立起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术自信,最终将中国的金融故事讲到全球的课堂中去。

王芳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做出的探索及收获的经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位党员教师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确立了“习术-明道-顺势”的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方针。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与技能,更要立足于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政治高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国家认同感。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则是以教学团队抓住“教学-教材-教导”,积极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坚持编写和使用优质的本土教材,并通过第二课堂等进一步拓展专业教育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王化成结合多年教材编写经验与心得,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概念解读和实践探索。王化成认为,课程思政的基本目标是激活向学的生命,培育创新的能力以及养成健全的人格,归根到底是帮助学生为成功的人生做好战略准备。实现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应当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引入中国企业典型案例,结合中国的制度背景特点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王化成以《财务管理学》教材为例,详细阐释了教材每章内容配套课程思政大纲的设计,使课程思政理念真正实现落地。

支晓强对课程思政教育的环节和引入内容进行了深入探究。他提出,引入制度背景、理论分析以及彰显中国管理智慧的案例,能够使学生加深对专业乃至国家整体发展历史的理解与思考。教师还应具备一定的跨学科思考能力,通过借鉴其他学科的分析思路加深理解。要强调中国学派、中国气象,进一步深入挖掘我国传统的“讲故事”的叙事方式,并做好教学方法的创新,让学生把具有中国价值和意义的内容凝练、总结、提升出来,才能真正内化于心。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围绕财务与金融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纷纷发表感想和体会。最后,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和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分别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孙华玲表示,此次会议中两个学系及支部围绕课程思政的深刻要义及改革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这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是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25”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财政金融学院始终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双带头人建设培养相结合、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相结合,重点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团队建设上,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课程体系构建上,在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建设上持续发力。各位老师的发言生动展示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巨大感染力,相信今后两个学院、学系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互相学习、互相切磋,为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旋天颖表示,此次两个学系及支部的联学联建活动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4·25”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高质量活动,收获了诸多围绕建设思政金课的精彩分享和独到见解,对学懂弄通总书记讲话精神有着重要启发,也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提供了良好思路。商学院一向非常注重联学活动,财务与金融系曾与业界许多企业、行业进行过深入的联学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次会议是学院支部活动的一次创新,有助于支部提升学习质量,同时也是促进党建和业务进一步融合的新探索。相信此次会议将作为一个良好开端,期待后续两个学院、学系及支部在各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创优异成绩!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