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6

2023年6月14日上午,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商学院班子成员、片区组织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耿晓琛列席会议,党委书记旋天颖主持会议。

会上,旋天颖传达并领学《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人大力量的决定》。

党委副书记方玉萍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和人才培养工作展开汇报。方玉萍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将价值引领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工作内容,切实提高党班团活动实效。将党建引领融入到班团活动中,实现学生党员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渠道培养。构建学生实践实训体系,带领青年师生走进基层、走进一线,了解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锻炼学生解决真问题、增强真本领的能力。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副院长易靖韬围绕MBA专业硕士学位项目人才培养展开汇报。易靖韬表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必须紧扣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人才培养要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贡献中国管理智慧。第一,要传承好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以中国管理智慧为独特内容的思政模块。第二,围绕项目定位优化课程体系,建立健全专业教学、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全周期培养,突出专业学位实践导向,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MBA教育跨学科交叉合作。第三,加强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建设人才高地,建立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发挥学院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展开交流研讨。

党委副书记宋华表示,要加强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周期培养,把育人工作落实到学生培养的各个阶段和学习生活实践的各个环节,贯通课内外和校内外,不仅加强课堂教学,还要引领学生深入企业实践和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读懂中国,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副院长邓子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学院一直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后将不断加强拓宽国际合作平台,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不断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副院长赵晶表示,从方法论的角度,要立足学院战略发展和使命愿景,通过学生培养各环节体系的设计将人才培养目标转化成可量化的指标体现在学生培养全过程和教师教学的全过程。

党委委员许年行表示,在学术培养上要对学生进行严苛的训练,在生活上要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厚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既有扎实学术功底又积极向上的学生,强化本科阶段学生的学术能力培养,为研究生培养做好人才储备。

党委委员丁瑛表示,商学院学生规模大、类型多,要区分不同类型学生有针对性开展育人工作,做到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方式去引导不同类型的学生,把他们更好的团结凝聚到学院大家庭中来,增强学生对学院和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前置性开展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党支部书记袁蓉丽表示,要通过课堂教师讲授植入、史料学习、案例学习、红色主题参观、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将学科发展历史与党的建设发展历程与成就有机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让思政课更加鲜活起来。

片区组织员张华表示,商学院在党员教育上一直坚持“全”字型的培养,重视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今后要在日常工作中想到前、做到前、走到前,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人才培养要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旋天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学院作为双一流学科,作为教育强国龙头的使命感责任感,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新路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高质量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