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系学术研讨会系列2023年第3讲

来源:贸易经济系

主 题:缩短的药品流通链是否降低了药品价格?——来自中国两票制实施的证据

主讲人:尹妮娜(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协调人:王艳菲

时 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上午10:00

地 点:明商1008会议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不断攀升的药品支出是一个关键问题,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引起了激烈的政策讨论。为了提高药品价格的透明度,消除多层级分销系统的暴利,中国自2016年底开始实施两票制(TIS)——一项限制药品制造商和终端消费者(医院)之间发票数量的政策。本文通过2013-2019年制药企业在省级层面的月度药品中标价格数据,利用了各省实施的时间差异(2014-2017年),采用交错DID法研究了TIS对药品价格的影响。 我们的结果表明,TIS确实在全国范围内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这表明,TIS对挤压药品流通中的价格泡沫是有效的。此外,我们还探讨了上市药品制造商和其他医疗相关企业的财务数据。DID分析显示,在实施TIS后,制药厂的销售费用明显增加,而其营业利润率与其他医疗卫生相关企业(包括活性药物成分(API)公司、医药中间体制造商、医疗器械制造商等)相比明显下降。这个结果很有趣,它映证了业界的观点,即TIS将医生回扣从药品流通领域上移到生产领域,成为制药企业销售费用的一部分。


主讲人简介:

尹妮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卫生经济学、实证产业组织研究、反垄断与数字经济、创新和知识产权。她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曾在美国杜兰大学从事健康经济学的博士后研究。目前,她重点探索医药行业的监管和政策改革如何触发医药企业的策略性行为(包括定价、创新和广告等)以及由此对患者福利的影响。她的研究发表在Health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Economics Letters, 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一流国际学术期刊,并参著The Oxford Handbook of Venture Capital。她曾受邀在卫生经济学和产业组织领域国际会议(如IIOC、EARIE和ASHEcon等)宣讲研究成果。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