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6讲

来源: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主  题: 孤独的天才?明星员工创造力的催化强化研究

主讲人: 马君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5月17日 (周三) 14:00

地  点:明商706会议室

语  言:中文


讲座摘要:

正如《天才的秘密》所言,即使是最有天赋的个体,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成为他自己”。学者把为推动、支持、促进创造者创新力提升的个体,称为创造力催化剂。遗憾的是,尽管这一主题如此重要,现有研究却很稀少,更遑论明星员工作为创造者。作为创造者,不同之处在于,人们对待明星员工向来持有矛盾心态:或者视为普罗米修斯式的“盗光者”;或者视为集千般恩爱于一身的“窃光者”。同事作为工作中社会情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交和任务互动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是萨特 (Sartre, 1989) 的著名告诫“他人即地狱”的典范。我们有必要置于社会感知视角,讨论明星员工的创造力催化。本研究基刻板印象内容模型(SCM),从“亲和”与“能力”两个维度,讨论了(1)明星员工的社会感知与一般社会感知的区别,在此基础上,探讨(2)不同的感知类型对明星员工创造力催化的影响差异,以及(3)单向(Univalent)和辩证(Ambivalent)两种刻板印象形成方式,在认知、情感和行为反应的系统模式上对创造力催化的影响。本研究尝试性将SCM理论应用到明星员工研究,并拓展了创造力催化剂的研究半径,首次区分了催化剂(积极催化)和杂质(消极催化)的概念。


主讲人简介:

马君,男,上海大学管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大人怀学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安徽省人社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社会大数据研究会数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秘书》杂志副主编。研究方向为:激励与创造力开发、绩效评价与绩效工资等。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及SSCI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汽车集团教育基金优秀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心理学报》年度优秀论文奖、赵曙明优秀论文奖等重要奖。

构建和开发的高位均衡激励理论和奖励情感价值理论,在学术领域产生积极影响,相关研究成果被《文汇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资源》等媒体报导,部分观点写入国家相关部委文件。多篇关于高层次人才激励的相关成果被公众号阅读量10万人次以上。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