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系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第八十一讲

来源:贸易经济

主 题: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与中美贸易争端

主讲人: 张宏霖(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

时 间:2019-06-28 14:30

地 点:明德商学楼1007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1.产业政策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积极作用,所有国家(包括欧美日本)都实施过产业政策。

2.比较广泛频密地实施产业政策是中国经济政策实践特点之一。产业政策 对中国经济崛起贡献不可或缺。

3.中美产业政策争议的焦点在于技术创新。原创型创新不仅难度高,且极 度不确定;模仿型创新不确定性低,难度也较低。这个事实可以解释为什么发达国家实施产业政策少于发展中国家。

4.如果能控制政府失灵,落后国家实施产业政策的回报远远高于领先国家(后发优势)。

5.有效的产业政策对追赶型国家(当年的美国、德国和日本,以及当下的中国)的成功必不可少。

6.面临强而有力挑战的领先型国家(当下的美国),其下意识选择除了打压追赶者,自然是强化产业政策,正如特朗普政府当下的所作所为。


主讲人简介:

张宏霖 (Kevin H. Zhang)

教育背景 

美国哈佛大学 博士后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 经济学博士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 经济学硕士

工作经历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正教授)

美国英文学术期刊《The Chinese Economy》(中国经济)副主编

英文学术期刊《Online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主编 

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s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编委 

英文学术期刊《The Open Urban Studies Journal》编委 

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研究顾问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两届副会长(2000-01及2002-03)

部分中国大学的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 

跨国公司及外国直接投资(FDI)    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 

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    产业经济学(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

农村金融-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城市招商引资与跨国公司战略 

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全球市场竞争力 

教学活动 

哈佛大学讲授《跨国管理与全球化经营》 

部分中国大学(包括复旦、长江商学院、复旦、浙大、中山、南开、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哈工大、西南财大等)的EMBA项目讲授《管理经济学》、《创新管理》、《国际金融》、《战略管理》、《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国际商务》、《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走出去”与全球竞争管理》与《商业模式与竞争战略》等。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与中国部分大学(清华、上海交大、长江商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大等)的EDP/CEO培训项目讲授以下课程及专题:《如何打造中国的世界级企业?》、《中美贸易战》、《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一带一路”与企业的战略机遇》,外资战略与对策,中国企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等。 

部分中国企业和部分省市政府讲授以下课程及专题: 《创新型企业》、《市场价格与企业竞争力》、《产业集群与区域发展》、《企业领导力》、企业管理、城市招商引资战略、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