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5讲

来源:市场营销系

主 题:基于主题模型的文本数据分析与应用

主讲人:王菲菲(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时 间:2023年4月26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明商1008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文本数据是经济管理中一种常见的数据类型。对文本数据的分析方法多种多样,主题模型(Topic Models)是其中一类经典方法。它可以概括文本数据的语义信息,实现文本数据的结构化表示,进而用于各种下游任务。由于其具有较好的可解释性,主题模型也逐渐应用在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问题中。本次分享将以用户评论这类典型的文本数据为例,介绍基于主题模型及其扩展模型的应用实践(如用户画像、客户关系管理等)。


主讲人简介:

王菲菲,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上关注文本挖掘及其应用、社交网络分析、大数据建模等,相关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etric,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etric Statistics,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中国科学(数学)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个课题。曾获中国人民大学教师青年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课外教学优秀奖等教学类奖项。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