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1讲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主 题:人工智能分析师和个人投资者行为:来自共同基金投资的实证证据

主讲人:佟思亮(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时 间:2023年4月25日 (周二) 上午10:00

地 点:明商202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许多零售投资平台引入了人工智能(AI)分析师,以帮助个人投资者获取投资产品的见解和评估。然而,很少有实证研究探究这种AI工具对个人投资者在金融市场投资方面的业务影响。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我们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最大零售投资平台蚂蚁财富合作,探索了一个独特的数据集,其中引入了一个AI分析师来促进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活动。我们的分析提供了第一组实证证据,表明使用AI分析师的个人投资者进行更多的手动投资交易,投资金额也比没有使用AI工具的投资者更多。有趣的是,我们进一步的分析记录了不同投资者群体之间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具体而言,我们证明了一方面,使用AI分析师可以从缺乏充分金融知识的个人投资者那里推动更多的投资活动,表明了积极的金融包容性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发现AI分析师的使用会使不熟悉金融技术的投资者减少投资活动,表明了AI应用的负面抵制效应。更重要的是,使用AI分析师改变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增加了他们对承载更高波动率产品的投资。尽管使用AI分析师对投资回报率有积极的影响,信息过载会使金融知识较少的投资者获得较低的回报。我们的研究结果帮助平台经理了解是否以及如何实施AI分析师来促进个人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


主讲人简介:

佟思亮博士于2021年1月2日加入NBS信息技术和运营管理部门。他于2020年获得天普大学福克斯商学院市场营销博士学位。佟思亮是一位实证模型师,对人工智能,移动应用程序营销和共享经济等实质领域感兴趣。他在研究中非常活跃,他的论文多次获得AMA会议和ISMS营销科学会议的最佳论文和入围奖项。他的研究发表在《战略管理杂志》、《营销科学》、《市场营销杂志》和《市场营销科学学会杂志》等期刊上。在加入学术界之前,他在数字营销和网络分析方面拥有6年的管理经验,并于2016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MBA学位。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