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金融系跨一级学科学术沙龙

来源:财务与金融系 发布时间:2023-04-20

主题:可信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的交汇与探索

主讲人:韩蒙(浙江大学研究员)

协调人:许年行、竺圣波

时间:2023年4月20日(周四)上午10:00-11:30

地点:明商1007会议室

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本次报告主要基于韩博士在美国十余年所主持及参与的多个金融科技项目经验,结合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诸多应用,分享可信人工智能有关的研究工作。在人工智能系统逐步在众多领域替代人类进行自主决策时,数据和算法的可靠性如果不能被保障,则有可能带来重大的金融、社会甚至人身伤害和损失。金融领域涉及国家命脉尤其需要更高的智能水平也为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可信要求,数据安全及智能安全被写进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等重要文件,已经日渐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避免的关注要点,多年来积累的众多有关可信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也逐渐汇聚成了当前国家战略关注的重要方向。本报告将围绕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诸多应用,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和生物特征认证等领域的广泛发展,分享面向以深度学习模为代表的可信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其为科研和产业带来的新机遇。


主讲人简介:

韩蒙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佐治亚州立大学,获计算机博士及MBA学位,IEEE资深会员。现任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数智融合研究中心主任,“百人计划”研究员,入选浙江省级人才。归国前获美国佐治亚州第二大公立高校终身教职,专注于从事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智能安全、智慧金融等有关问题的研究。截止2023年,韩蒙博士累计发表包括CCF A类CCS、ISSTA、TDSC等学术会议及期刊论文,图书章节等出版物60余篇,并获得了8个最佳国际会议论文奖或最佳会议论文候选奖,谷歌学术引用3000余次,构建了在智能应用和智能安全方面坚实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基础。在与金融相结合的有关研究探索中,韩博士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智能安全评测技术与美中多家金融企业以及中国国家金融评测中心在内的多个机构合作承担了多个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项目和应用。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