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学术讲座系列2023年第5讲

来源:组织与人力资源系

主 题:好的愤怒?针对不伦理行为的领导者愤怒表达及其对团队结果的影响

主讲人:莫申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时 间:2023年4月26日 (周三) 14:00

地 点:明商706会议室

语 言:中/英文


讲座摘要:

尽管现有研究表明针对绩效的领导者愤怒表达会显著影响整个团队,但人们对针对不伦理行为的领导者愤怒表达的影响结果探索相对较少。本研究基于公平启发式理论,探讨了针对不伦理行为的领导者愤怒表达是否、如何、怎样影响团队结果等问题。两项时间滞后调查问卷研究结果发现,分配公正氛围中介了针对不伦理行为的领导愤怒表达和组织公民行为及团队活力间的关系。此外,领导者道德脱钩水平会显著调节上述关系。这些研究发现强调了公平视角在理解工作场所中针对不伦理行为的领导者愤怒表达过程中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莫申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主任,支部副书记,卓越领导力研究所副所长,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国际硕士项目(PIEGL)创始主任。他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Reading, 2009-2010)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沃灵顿商学院(Warrington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Florida, 2019-2019)开展访学研究。入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之前,他就职于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经济管理系,担任讲师,并兼任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等专题领域,具有多年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领导力与组织行为等领域教学和研究经验。其中,“伦理与社会责任”课程获评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入选首届“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莫博士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专项项目,担任Australian Journal of Management期刊副主编,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期刊评审委员会委员,管理学季刊评审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0多篇,期刊包括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pplied Psychology: An International Review, 管理世界,心理学报,清华管理评论等。研究成果荣获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类成果二等奖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