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瑾:商务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企业竞争分析中的应用

来源:宣传信息办公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1

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张瑾。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企业竞争智能分析方面的应用情况。

众所周知,现在是IT技术快速变化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兴IT技术正深远地影响着我们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企业的财务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以及生产运营的情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那么在这其中呢,我们不禁要问,大数据技术能为我们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变革呢?企业也将从传统的考虑人、财、物将逐步转变向考虑人、财、物、信息甚至IT技术这样一个情况。在这其中呢,业界和学界分别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运用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技术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的案例。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团队在企业竞争智能分析方面的初步的一些探索。

首先,我们针对企业的竞争智能能做了一定的尝试。提起竞争,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个经典的案例。众所周知,柯达公司在2012年正式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标志着130年历史的胶卷公司走向衰落。我们可以说,这是因为柯达公司被数码时代所遗弃。但随后我们也发现,以尼康、佳能为代表的传统相机公司也正逐步走向衰亡。很多基于在线论坛和在线社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用户喜欢的并不是以佳能、尼康为代表的传统相机,而是以苹果、三星、华为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

上述的案例表明,我们的企业正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就是我们的企业要面对跨界竞争。在这样一个时代中,企业竞争对手往往处于企业管理者的视野范围之外。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帮助企业有效地应对这样的局面,如何能够帮助企业有效地识别那些跨界竞争对手,这将成为影响我们企业经营决策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们会传统的以企业管理者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在企业管理者的头脑当中,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竞争模式,它会记录着企业主要的几位竞争对手的变化情况。那么这种情况对于跨界竞争来说,尚不足以应对这样快速变化的竞争情况。所以我们从相对的另外一个视角——消费者视角,来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对于企业而言,消费者是市场上最先体验到企业新产品与旧产品之间竞争替代关系的一类人群。那么从消费者视角就可以实现帮助企业快速地识别潜在竞争对手的需求。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团队最近从用户生成内容的角度做了几方面初步的尝试,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结论。

首先,我们团队利用用户的搜索日志基于图论中比较典型的二部图模型构造了市场上企业之间竞争态势的分析模型,利用分析模型中两点之间的到达概率,我们最终刻画出来两个品牌之间在市场上竞争情况的计算方法。后续通过大量数据实验,我们证明了这样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计算出来两个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情况。

这样的一个结论和成果能够为企业带来的启发是,首先市场上常见的用户生成内容对企业的经营分析、竞争分析非常重要,它能够帮助企业有效地实现从用户的角度分析企业之间的竞争情况。其次,这样的分析结果、分析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地、实时地、动态地捕获到市场上的竞争情况。因为企业面临的竞争态势很有可能是瞬息万变的,比如说在汽车领域这样的细分市场当中,一条召回信息很有可能将这样的市场格局搅乱。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企业将如何动态地、实时地计算跟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情况,将成为企业捕获竞争情况下重要商机的一个机遇。我们的研究结论,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这方面的一个探索。

此外,针对企业竞争对手的一个识别情况,我们也做了另外一方面的探索。我们选取到的另外一方面的用户生成内容为现在比较流行和常见的“知乎”,这是一个典型的用户分享社区。在这样一个用户分享社区中,我们发现了大量的、有价值的用户信息,这些用户信息对于企业的竞争分析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相比于传统企业中的专家生产内容以及另一个极端的用户生成内容,“知乎”社区上的内容可以说介于专家生成内容(PGC)和用户生成内容(UGC)之间的一个半专家半用户生成内容。在这上面,会有大量的专家用户去分享已有品牌的使用经验,这些专家用户的分享会引来大量的其他用户的追随和讨论,他们会在这样一个话题下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和态度。此外,这样的一些专家用户的意见也会影响市场上很多其他用户的选择判断。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们利用“知乎”社区上的大量用户生成内容对企业竞争对手之间的识别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我们相应地也利用了当前最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方法与人工智能计算方法构建了企业竞争对手之间的识别方法,后续也通过大量的实践和大量的案例证明我们这样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但我们的研究结论对于企业的启发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像“知乎”这样的半专家生成内容帮助企业快速地实现竞争对手的识别;其次,我们的研究结论也为企业带来这方面的启示,我们可以利用用户内容识别那些潜在的、跨界的竞争对手,这对于传统的企业管理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

传统企业管理是基于管理者对于竞争态势的分析,那么从消费者的意见分析得出来的企业之间的竞争情况,将会对企业管理者的竞争情况进行有效地补充和丰富。在跨界竞争时代,在这样的一个IT技术深刻地影响企业管理变革的时代,这些方面的探索,这些方面的方法以及这些方面的结论,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都是有益的借鉴和支持。非常希望我们团队以及人民大学其他团队的研究结果能够为企业在当前跨界竞争时代的决策和经营产生有益的帮助和启发,也非常希望我们的企业在这样一个快速迭代、快速竞争的跨界时代,能够快速地成长、迅速地壮大。

谢谢大家。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