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 – Evidence from China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9

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责险”)是一种由公司购买的职业责任保险,当董事和高管因履职过程中的疏忽或不当行为而被追究个人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将会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费用。董责险的投保率在欧美国家很高,但在新兴市场(例如中国)相对较低。

那么,新兴市场中的一些企业为什么很少有购买董责险的需求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袁蓉丽教授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上发表的“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y Insurance– Evidence from China”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新兴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政治关联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有文献发现了政治关联能给企业带来贷款、税收、诉讼等方面的好处。

论文以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了政治关联对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影响。论文发现,相较于没有政治关联的上市公司,有政治关联的上市公司较少购买董责险。政治关联可以降低董事和高管的诉讼风险,从而降低了企业对董责险的购买需求。这种负向作用在市场发展水平低、法制环境弱的地区的上市公司、以及对当地政府来说社会意义较弱(less socially important)的上市公司里更为显著。论文发现了政治关联和董责险在保护董事和高管、降低诉讼风险中的相互替代作用,有助于我们理解在新兴市场下影响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一个重要因素——政治关联。

Jia, N., Mao, X. S., and Yuan, R. L. (corresponding author). 2019. Political Connections and Directors’ and Officers’ Liabilities Insurance—Evidence from China.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58, 353-372.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