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lution and Performance: Do Investors Make Worse Trades on Hazy Days?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7

近年来,空气污染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2015年,欧洲环境总署将空气污染列为对人体威胁最大的环境问题;美国2016年的空气质量报告也指出,半数以上美国居民生活的空气质量是不健康的。医学研究表明,严重的空气污染会影响认知功能,进而影响人们的决策行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交易过程需要进行大量的思考与判断,那么处于严重空气污染中的交易者是否会进行错误的投资决策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许年行教授及其合作者在本文中,研究了空气污染对投资者投资表现和行为偏差的影响。

本文使用投资者交易层面的数据与城市层面的每日空气质量指数对此问题展开分析。研究发现:(1)投资者交易时的空气污染程度与投资收益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从经济意义上来说,由空气污染造成的投资损失占样本中投资者平均投资损失的6.80%左右。(2)影响机制方面的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会使投资者的行为偏差更加严重,具体来说,投资者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做出的交易决策,会更多地表现出处置效应(the disposition effect),购买更多吸引注意力的股票(purchase of attention-grabbing stocks),并且有更高的过度交易的倾向 (excessive trading)。

本文的贡献体现在:第一,本文发现空气污染会导致投资者的收益降低,为外部环境因素造成的经济后果这一领域的文献做出了贡献,也是率先开展此方向研究的文献之一。其次,本文发现空气污染会加剧投资者在交易中的处置效应、购买高吸引力股票的行为和过度交易,说明这些行为偏差并不完全是由投资者的内在特征决定的,也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最后,本文对投资者教育与环境政策制定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的研究发现表明,投资者应该增强空气污染对于交易活动影响的认识。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应意识到空气污染对于经济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人们的健康水平或劳动者的工作效率,投资者同样会受到污染的影响,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因此,防治污染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参考价值。

 

Huang, J., and Xu, N.H., and Yu, H., 2019. Pollution and Performance: Do Investors Make Worse Trades on Hazy Days? Management Science,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