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aviors and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in a Vendor-Managed Inventory Program: An Experimental Study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2

在供应链管理中,供应商管理库存(Vender-Managed Inventory)可以减少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的利益冲突和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牛鞭效应,从而提高供应链效率。 因此供应商管理库存过去10多年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并在实践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但是其应用不成功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而已有文献普遍认为供应商管理库存应该成功。这些文献大多基于理论模型,而没有考虑供应链管理者的决策行为偏好。

那么,供应链管理者在采用供应商管理库存时有哪些决策行为偏好,这些偏好对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朱万山教授及其合作者在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上发表的 “Behaviors and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in a Vendor-Managed Inventory Program: An Experimental Study” 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该文研究场景是收益共享合同下供货商根据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向零售商补货。作者通过实验研究该场景下供应商的决策行为偏好以及供应链的效率。

研究发现供应商库存管理模式下,供应商决策行为偏好表现出较强的公平性关注,该偏好导致它在向零售商补货时偏保守,补货量远低于供应链系统最优的补货量,这是导致供应商库存管理不成功的一个原因。进一步分析表明供应商公平性关注的诱因是它承担所有的剩余库存成本,而零售商不用承担任何成本。据此,作者提出了一个改进的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 该模式下,零售商观察到剩余库存后可自愿补偿供应商,从而缓解其公平性关注。 基于改进模式的实验结果表明,零售商的自愿补偿基本消除了供应商的公平性关注,供供应商显著提高了供货量,零售商和供应商的利润都有显著提升,产生了双赢的局面。论文建议供应商管理库存实践中,供应链管理者要重视决策者的行为偏好,并用改进的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提高供应链效率。

 

Xiaobo Zhao, Dezhen Si, Wanshan Zhu, Jinxing Xie, Zuo‐Jun (Max) Shen. Behaviors and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in a Vendor- Managed Inventory Program: An Experimental Study.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July 2019, 1818-1836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