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Line and Out of the Box: How Ethical Leaders Help Offset the Negative Effect of Morality on Creativity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7

如今,员工创造力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企业希望员工表现出较高的创造力。与此同时,层出不穷的丑闻屡屡告诫企业不能忽视道德,因此,企业也需要员工敬畏规则,拥有较高的道德品质。然而,道德与创造力似乎存在矛盾之处。道德强调遵守和维护规则(stay in line),而创造力(与不道德)强调忽视和打破规则(think out of the box)。那么,员工的道德水平越高,他们的创造力是否越低?如果是,企业应采取什么措施以兼顾道德与创造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刘鑫老师及其合作者近期在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发表的文章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本文基于角色理论构建模型,通过四项研究(两项问卷调查研究,两项实验室研究)检验假设。结果表明:(1)拥有较高道德所有权(moral ownership)的员工的确会表现出更低的创造力。然而,这不是因为他们的创造力天生就比其他人的低,而是因为他们主动承担了更多的道德角色责任,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监督和管理不道德行为,以保护道德规范。这在无形中会给他们带来负担,分散精力和时间,也让他们更加谨小慎微,从而表现出更低的创造力。(2)企业兼顾道德和创造力的关键在于领导者。如果领导者能够表现出道德型领导,主动承担道德角色责任,制定并执行明确的道德规范,管理不道德行为,就能帮助那些道德所有权较高的员工从道德责任感的负担中解脱出来,从而表现出更高的创造力。

本文的理论贡献包括:第一,通过探究道德所有权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不仅扩展了关于道德与创造力关系的研究,也加深了我们对道德和创造力的理解和认识。第二,通过揭示道德角色责任从员工转移至领导者的这一过程,表明角色责任可以在不同载体间转移,这既支持了角色理论的基本观点,也丰富了角色理论的内容。第三,通过考察道德型领导的调节作用,表明道德型领导不仅能对员工产生直接影响,也能通过主动承担道德角色责任而帮助拥有较高道德所有权的员工表现出更高的创造力,从而对道德型领导的研究做出贡献。

本文对管理实践也有启示。首先,企业需对道德和创造力各自的优劣了然于胸,既要鼓励创新,也要重视道德。其次,当道德的员工因主动承担道德角色责任而表现出较低的创造力时,企业应对他们表示接纳和肯定。最后,企业应培养道德型领导,鼓励各级管理者主动承担道德角色责任,设定清晰的道德规范,管理不道德行为,这样才能使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文章原文:Liu, X., Liao, H., Derfler-Rozin, R., Zheng, X., Wee, E. X. M., & Qiu, F. (2020). In line and out of the box: How ethical leaders help offset the negative effect of morality on creativity.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7/apl0000489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