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交易的经常性与基金业绩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09

交易,是基金管理过程中最核心的活动之一。通过交易,基金经理实现投资策略,把握股市中时变的获利机会。从这个角度看,交易可以带来盈利机会。已有研究证实,恰当的择时交易和某些策略性交易的确可以带来超额回报:比如基金依靠其信息和专业优势,在盈余公告发布前利用未被市场反应的信息提前交易来获得超额收益;再比如,经常性地进行降低成本的策略性交易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表现。所以那些真正具有投资能力的基金会积极抓住各种有利可图的交易时点,最终呈现出经常性交易的资金管理模式。没有这种能力的基金就只会在某几个交易日对投资组合进行一些周期性调整,错失获利机会。但在实操中,交易策略的可行性和可能的高交易成本使得经常进行交易的基金并不一定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基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童庆教授及其合作者利用美国共同基金的即日交易数据,构建了交易经常性指标(trading regularity),旨在检验基金交易的经常程度与基金业绩的关系。

交易经常性计算的是基金当天交易次数与交易股票种类数之比,即基金对所交易股票的平均交易次数。将日交易经常性进行季度平均,便能把季度中经常交易的基金与偶尔交易的基金区分开来。不同于传统交易行为的度量指标通常衡量的是基金调仓的程度或其资产组合周转的速度,交易经常性指标则是从交易经常性、定期性的维度描述交易行为。

实证结果表明,基金交易经常性与基金业绩存在正相关关系,经常进行交易的基金比偶尔进行交易的基金有更好的业绩表现。但经常交易对基金业绩的提升作用是有一定限制的:首先,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能通过经常交易获利,经常交易并不能给大基金带来太大的超额收益;其次,不是越经常交易就一定越好,交易过于经常时隐性交易成本的激增会抑制基金表现,这导致样本中的基金在交易经常性达到最高时,业绩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文章还发现,绝大部分在本季度经常进行交易的基金在未来几个季度也会经常交易,这种持续的经常交易行为可以给基金带来持续的超额回报。此外,指数基金的交易经常性和业绩并无关联。这些都进一步印证经常进行交易是基金具备投资能力的一种体现。那么经常交易的超额回报到底来自于什么交易策略呢?本文发现,经常交易的超额回报部分来自于逆向投资策略(买低卖高)和上市公司盈余公告前的知情交易行为(买入)。

长期以来,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谁更好的争论从未停止,而争论背后的本质问题是市场有效性。在学术界,许多研究都认为基金不能跑赢大盘。在实务界,人们对主动型基金的表现感到失望,被动型产品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焦点。这篇文章的结果表明,基金积极的投资策略有时候是可以打败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

 

Trading Regularity and Fund Performance

Busse, J. A., Tong, L., Tong, Q., & Zhang, Z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2018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