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研究的知识图谱和发展脉络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5

“To know where we are going with leadership research, we must know where we are, and where we have been—we must look backward and forward at the same time.”

Hunt and Dodge (2000, p. 453)

 

领导力是提升个体、团队和组织效能的重要因素,数十年来一直是组织管理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内外学者对领导力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产生了变革型领导、授权型领导、服务型领导、共享型领导等数十种领导力理论。海量的领导力文献和繁多的领导力理论为系统学习该领域知识和掌握其发展脉络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为了展示领导力研究的概貌并清晰描绘其发展脉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教师祝金龙和宋继文与其合作者朱丽博士、Russell Johnson教授,借助于Citespace信息可视化软件,采用文献计量(bibliometric mapping)这一新的方法,对领导力领域的研究进行了一次系统性、可视化的梳理。

首先,该研究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1990年以来发表的6,528篇领导力研究及其180,630篇参考文献进行了汇总,这些文献构成了本研究可视化分析的基础。其次,借助于可视化软件对领导力文献进行文献计量,进而提炼和勾画出领导力研究的知识图谱。具体而言,基于共被引分析(co-citation analysis),该研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领导力研究的主要贡献者和标志性研究(landmark research);基于共词分析(co-occurrence analysis),本研究描绘了1990年以来四个时间段的领导力研究前沿话题(research frontiers),并分析了这些前沿话题的演进规律和态势,同时在对200篇标志性研究深入探索的基础上,绘制了领导力研究的主要理论网络关系图(network of leadership theories)。最后,在厘清了领导力研究的历史和当前发展状态后,该研究提出了领导力研究的发展脉络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例如,从关注个体领导力到团队领导力,从关注领导者对下属“自上而下”的影响转变为下属对领导者“自下而上”的影响以及同事之间“水平”的影响,从关注领导力的经济效益到关注价值伦理等演化态势。

总之,该研究通过引入科学计量学这种跨学科方法,绘制了领导力研究领域的科学知识图谱,呈现了自1990年至今领导力研究的知识基础、发展概貌、演变阶段、发展脉络和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本研究的价值在于突破了传统文献综述主观判断的局限性,通过文献计量方法梳理领导力“理论丛林”,从而为读者系统地学习和理解领导力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基于客观数据的知识地图。另一方面,本研究也为领导力的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新思路,进而激发该领域前沿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Zhu, J., Song, L. J., Zhu, L., and Johnson, R. E. (2018). Visualizing the landscape and evolution of leadership research, 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Forthcoming. DOI: 10.1016/j.leaqua.2018.06.003.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