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海外背景与企业创新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26

创新是企业获得、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创新源于内部决策,高管的个人特征可能会对创新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具有海外背景(包括海外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的高管绝大部分从发达国家或地区(如美国和英国)获得知识、技能和专长。理论上,相比没有海外背景的高管,具有海外背景的高管通常拥有先进实践经验和高的专业技能,具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在创新能力方面更具有优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迅速。相比而言,中国在创新方面仍然落后于发达经济体。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和改革开放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企业聘用具有海外背景的高管,中国政府也开始注重海外背景人才的引进。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 各省(市自治区)陆续出台了引进海外背景人才的政策, 希望促进企业创新。因此,高管海外背景是否能够影响企业创新成为一项非常值得开展检验的重要课题。

针对这一研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袁蓉丽老师与博士生手工收集和整理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管海外背景特征数据,实证分析了高管海外背景对与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高管海外背景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相对于具有海外背景的初级管理人员,具有海外背景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更大;高管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均对企业创新产生重要影响;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具有海外背景的高管进行创新的动机更强;相对于海外背景来源地为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高管,海外背景来源地为美国的高管对创新的影响更为显著。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新兴市场中企业高管的海外背景这一个人特征对企业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同时,该研究为中国实施“创新型”国家战略以及开展“人才引进计划”提供了经验证据。

 

Rongli Yuan and Wen Wen, 2018. Managerial foreign experience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48, 752-770.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