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技术升级与治理风险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3

随着全球价值链日益碎片化,其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关系到各国产业健康、经济安全、社会稳定。贸易摩擦与新冠疫情更是凸显了全球价值链治理与升级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全球价值链中,普遍存在的代工企业扮演重要的角色。中经网统计数据库显示,在2000年到2020年期间,我国代工企业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52.1%。如此大规模的代工企业能否通过技术升级来保持市场竞争力,关系到我国企业产业健康发展,关系到全球价值链可持续发展。

针对全球价值链中代工企业的技术升级这一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邓子梁教授团队撰写了论文“Transactional Dependence and Technological Upgrading in Global Value Chains”,并在工商管理学科权威期刊之一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入选英国《金融时报》50本最优英文期刊目录)上发表。本文是近五年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在该刊发表的论文。

该论文发现,代工企业对全球价值链中领先企业的依赖性越高,就越会在客观上压制自身技术升级,导致企业丧失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退出全球分工网络。与此同时,企业自身的技术基础、所在产业的技术进步与所在省份的研发氛围,都能一定程度上缓和这种负面效果。该论文有效拓展了全球价值链治理理论。论文通过强调代工企业与领先企业之间的权力不对称性,提示代工企业应警惕因过度依赖领先企业而陷入“温水煮青蛙”的舒适区,同时也向领先企业揭示了外包战略的不确定性。

 

Ziliang Deng; Xufei Ma; Ziyan Zhu. 2022. Transactional Dependence and Technological Upgrading in Global Value Chains.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