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双源采购中的行为供货风险:订单分配博弈证据

发布时间:2022-01-07

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制造商普遍使用双源采购策略,即从两个供应商采购其所需的零部件,以保障充足货源。在该策略中,制造商的重要决策是如何分配采购量给两个供应商。已有文献考虑供货商在供货可靠性、供货速度等方面的差异,研究制造商如何分配采购量以减少其面临的供货风险。但是这些文献都假设制造商和供应商们是理性决策者, 而没有考虑决策行为偏好对供货风险的影响。

那么,双源采购时,制造商和供应商们有什么决策行为偏好,这些偏好如何影响供货风险,制造商如何有效减少供货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朱万山教授及其合作者在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上发表的 “Mitigating behavioral supply risk under dual sourcing: Evidence from an order allocation game” 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研究场景是一个制造商分配采购量给两个供应商,每个供货商决定是否按分配的采购量供货。供货商产能有限并提供增量折扣。作者通过实验,研究该场景下供货商与制造商的决策行为偏好以及相关的供货风险。

研究发现为了利用增量折扣减少成本,制造商往往分配高采购量给一个供应商和低采购量给另一个供应商。虽然高采购量供应商乐于供货,但是低采购量供应商有时拒绝向制造商供货,表现出较强的公平性关注偏好。实验数据显示其订单拒绝率达29.83%,表明制造商面临显著的行为供应风险。为了减少该风险,作者设计了基于公平性关注程度的补偿机制,并进行了验证实验。数据表明采用补偿机制时,低采购量供应商的订单拒绝率为13.59%,从而显著降低了行为供应风险。


已发表论文:

Chao Xue; Yan Wu; Wanshan Zhu (corresponding author); Xiaobo Zhao; Jinghuo Chen. 2021. Mitigating behavioral supply risk under dual sourcing: Evidence from an order allocation game,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doi:10.1111/poms.13644.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