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al Uncertainty and Household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4

政策不确定性是指政府行为、政策,以及其相关影响的不确定性。政策不确定性不仅为宏观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带来冲击,同时在微观层面,它也影响着金融市场参与者的经济行为。研究表明政策不确定性能够影响公司包括投资和融资在内的各种决策。那么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居民投资者的行为呢?其影响又对养老金融中,居民参与金融市场积累养老储备,这一热点话题有何启示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任泓霖讲师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接收发表的 “Political Uncertainty and Household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一文中探究了这个问题。

论文以美国的州政府选举为背景,聚焦研究了政策不确定性对居民参与股票市场投资行为的影响及成因。论文发现,在政策不确定性水平高时,居民投资者会减少股票市场的参与和投资。与此同时,居民投资者将股票市场的投资转移到相对风险较小的投资上,比如债券,现金和现金类金融投资产品。论文进一步探讨了两个成因。政策不确定性导致公司股票收益率风险和居民收入风险上升,从而影响居民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偏好。这些发现表明,政策不确定性是影响居民投资者股票市场参与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长远来看,如果居民投资者由于政策不确定性而退出或者选择不进入金融市场,居民养老理财的有效性势必会受到影响。

 

Agarwal, Vikas, Hadiye Aslan, Lixin Huang, and Honglin Ren, Political Uncertainty and Household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thcoming.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