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核心竞争力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9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指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和信息提取能力的显著提高,企业内外部信息使用者对于可以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竞争力等前瞻性信息的需求愈发强烈。由此,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2009年中国证监会针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0号——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中规定公司应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能力。随后,2012年9月21日,证监会又针对在证券交易所主板(含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所有公司发布年报信息披露准则,明确要求披露“核心竞争力分析”的内容。上述系列规定为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王化成与其合作者撰写了论文“中国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现状、问题与改进建议”,并在财会领域权威期刊《会计研究》上发表。

该论文以2001-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年报为依据,通过文本分析法提取了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核心竞争力信息,从披露方式、披露格式、披露内容等方面剖析了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现状。研究发现,自2012年证监会要求强制披露核心竞争力信息以来,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呈现披露字数逐年增加、内容日趋丰富等特点。然而,由于缺乏规范的信息披露框架指引,少部分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格式不规范,整体信息披露质量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

由此,该论文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财务报告概念框架的思想,构建了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概念框架,从披露目标、质量特征、披露内容和披露格式四个方面提供原则性指引;其次,从相关性、可靠性、可理解性和可比性四大信息质量特征的视角,依次剖析了我国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每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可供各方参考借鉴。该论文为制定年报信息披露有关部门和上市公司提供了一定的科学理论指引,有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质量,不仅从理论上丰富了企业非结构化信息披露的规范性研究,而且也有利于企业信息披露实践的发展。该文的研究结论和建议对引导资本市场重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一定启发和借鉴作用。


已发表文章:

王化成,王芃芃,孙昌玲,郝恩琪.中国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信息披露:现状、问题与改进建议[J].会计研究,2022,No.418(08):14-29.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