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促进组织间信任构建

发布时间:2023-03-22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任,而传统中介平台不利于信任的构建;其中心化系统架构难以避免欺诈、人为失误、系统故障等问题,动摇了在线交易方之间信任纽带的形成。然而,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组织间信任的构建,助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区块链纳入战略性前瞻性领域,提出“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服务网络和应用支撑平台,为广泛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基础保障”。

区块链技术作为“信任机器”,可弥补中介平台相关缺陷,促使在线交易双方在不过于依赖第三方中介的情况下构建信任并完成交易。然而,现有文献尚未对基于区块链的组织间信任构建过程进行深度探索。

为解答“在线交易情境下,区块链如何促进组织间信任构建?”这一重要研究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及其指导的博士生宋晓晨撰写了论文《基于区块链的组织间信任构建过程研究——以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例》,并在《中国工业经济》期刊上发表。

该论文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基于天然适配性相结合的产物——数字供应链金融作为研究情境,从声誉和制度两个研究视角,对两个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行案例分析。其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多级供应商或经销商的信任是这些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以及供应链金融顺利实施的关键。该文揭示了在组织间信任构建过程中区块链的具体促进机制,以及该技术与在线平台的有效结合方式,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组织间信任构建过程模型。

具体而言,该研究发现区块链对在线交易组织间信任构建的促进机制为基于区块链的声誉系统,包含声誉主体(供应商或经销商)区分和锁定、声誉积累和表达、和声誉维护三方面;区块链和在线平台通过单向准入、双向支持、单向控制相结合,共同化解交易风险、促进组织间信任的构建,并提出“再中介信任”这一新现象;信任方面临交易主体摩擦、业务摩擦、和流程摩擦,均涉及交易不确定性、相关法律法规的硬性规定和传统商业模式的功能性障碍。此外,该研究对区块链相关模式的设计、区块链应用政策的制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均具有参考价值。


已发表文章:

宋晓晨,毛基业.基于区块链的组织间信任构建过程研究——以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例[J].中国工业经济, 2022(11): 174-192.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