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中的创新企业家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7

现代环境科学家普遍认为,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导致了全球性气候变化的加剧,温室气体的增加产生了气候变暖问题。 气候变暖不单单是指气温的绝对值或者平均温度升高那么简单,仅从天气系统来讲就包括极端气候事件频率变快,对人类活动和社会福利影响极大。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碳排放税(Carbon Tax)的方式,将人类活动对于环境损坏的外部性成本内部化,从而减弱人类活动对于自然环境的影响。这种方式需要强有力的政府作为执行部门。二是人类自身处于保护自己(Self-Protection)的需求,创造出一些提高人类适应环境能力的辅助产品,比如为了应付高温发明了空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师赵大旋与其合作者重点讨论了第二种措施,他们认为即使在缺乏政府干预的情况下,对环境变化敏感家庭的自我保护需求会刺激一批企业家创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产品,改善社会福利。但是这种创新的发生同时受到两种挑战。一是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气候变化怀疑论者(Climate Change Skepticism),他们会显著的降低全社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创新的需求,从而使得创新更加难以发生。二是气候变化对于全球影响的空间分布不均匀,相比较于内陆地区,濒海的地区更加容易受到影响,因而全球性的人口流动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会产生替代效应,从而减低需求。

他们的理论分析中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创新的发展还是乐观的。首先,人类生产的发展带来社会收入的显著提高和环境变化的加剧会导致人类对于气候变化的感受更加直接,气候怀疑论者的数量是下降的;其次,全球对于环境变化不敏感区域的面积是有限的,因而这些区域不可能无限涌入人口;再次,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成本是逐渐下降的,社会会更加容易接纳这种创新。

 

Reference

Matthew E. Kahn & Daxuan Zhao, "The More Climate Skeptics There Are, the Fewer Climate Entrepreneur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March 16 2017

Matthew E. Kahn & Daxuan Zhao,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skepticism on adaptation in a market economy," Research in Economics, 2018. 72(2), pages 251-262.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