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传承与慈善捐赠行为

来源: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20

随着社会发展,家族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业界和学术界关于它的讨论从未停止过,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家族企业的继承问题,中国的家族企业正经历代际传承的高峰期。现有的很多家族企业面临着选择合适继承人和继承方案的难题。成功传承是家族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关键,而家族企业的传承之难在于严重依赖于创一代个人的特殊资产(Specialized Assets)难以由二代继承。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许年行教授与其合作者基于2004-2013年的中国A股上市家族企业数据,实证考察权力交接过程中家族企业慈善捐赠的特征,探讨企业传承与慈善捐赠的内在关联。研究发现,家族企业会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拓展活动(Social Outreach Activities),以缓解特殊资产消散,提升二代继任者的市场形象(Visibility),从而确保企业权力的顺利交接。研究结果显示,家族二代成员继任的企业更热衷于企业慈善捐赠,而且交接班次年捐赠水平提升尤为显著,但这种现象在继任者为职业经理人或者家族一代成员时并不明显。并且,这种慈善行为会受到企业政治关联、商会关系、企业声望以及交接班当年企业的媒体曝光度的显著影响,而与二代的个人特征,包括学历、海外背景以及工作经验无关。进一步研究发现,继任后的慈善捐赠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后果,确实有助于二代顺利接班。

 该文从一个新的视角论证了慈善捐赠在家族企业传承中的特殊意义,是对家族企业传承以及慈善捐赠研究的丰富和补充。该研究也表明,“子承父业”这种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传承会激励企业通过慈善捐赠形式的社会拓展活动实现企业特殊资产的有效代际转移。

 

Pan, Y., Weng, R., Xu, N. H., and Chan, K.C., 2018, “The role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y in family firm succession: A social outreach perspectiv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88, 423-441.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