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中的事件研究发展脉络与未来机遇

发布时间:2023-05-31

在当今复杂动态的组织环境中,重大事件的发生会在组织的各个层次上产生重要的影响。然而,传统的组织行为学研究主要关注组织、团队和个人等组织实体的内部特征。面向事件的组织行为学研究捕捉了外部环境中的动态、离散性元素,从动态的视角出发考察了事件影响实体的内在过程,并以独特的方式为研究组织现象打开了新的大门。面向事件的研究(event-oriented research)正逐渐成为组织行为学领域最有前途的研究主题之一。

当前,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使用事件系统理论(Event System Theory)分析和解决管理实践问题。该理论以系统的视角研究事件,综合考虑事件发生的时间、空间和强度这三个维度,为研究实体所经历的事件及其所产生的后续结果提供了新的思路。尽管面向事件的组织行为学研究的数量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但是繁多的事件类型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却阻碍了学者们系统了解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发展脉络。

为系统展示事件研究的发展脉络并为未来的研究指明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系祝金龙副教授与其合作者刘东教授(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Frederick Morgeson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商学院)和范雪青博士生(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撰写了题为“Event-oriented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Research: A Multilevel Review and Agenda for Future Research”的综述性论文,并发表于工商管理学科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FT 50,5年影响因子为18.017)。

该论文从社会、组织、团队、个体四个层面系统回顾和整合了现有的面向事件的组织行为学研究的主要成果,总结了该研究领域主要的理论和方法,并分别就四个研究层面分析了未来的研究机会与发展方向。本文的贡献体现在:第一,有助于对事件研究形成更系统和精细的理解,为未来面向事件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础;第二,通过为理论的扩展和方法的改进开辟新途径,本研究能激发该领域的前沿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第三,本研究不仅可以指导管理者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而且能够帮助管理者通过主动创造事件来获取有利结果。


已发表文章:

Liu, D., Morgeson, F. P., Zhu, J., & Fan, X. 2023. Event-oriented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research: A multilevel review and agenda for future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49(6): 2148-2186.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