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明天启程 | 2023级MIB职业发展及国际交流​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1

2023年11月2日下午,2023级MIB职业发展及国际交流分享会在明德商学楼举行。分享会邀请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C)老师黄微为同学们分享职业发展经验及建议,同时邀请2022级MIB目前在瑞士交换的同学张存宇和在荷兰交换的同学孙树楠就国际交流经验进行分享。

分享会前半程,黄微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职业发展服务和求职资源、近年来MIB项目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从职业规划和职业路径选择两方面为同学们传授经验。

黄微建议同学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职业规划中的得失,并合理地将所有的建议、见解和最佳实践经验统一合并成一份连贯完整的职业规划。要在研究生期间多尝试、多参与,积极规划职业生涯,选取职业生涯目标,在目标的指引下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利用研究生在读期间做好职业规划和求职准备。

分享会后半程,张存宇和孙树楠从方式、原因、体验三方面为2023级MIB学生分享国际交流经验。

目前参与国际交流的方式主要有学校交换项目和学院交换项目两条路径,需及时关注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告。同学们可以从补贴、层次及时间等方面考虑选择合适的项目,并留意项目的报名情况、要求及反馈。

由于项目学制,国际交流的体验以及对国内学业的影响是同学们较为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孙树楠认为国际交流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进行人生规划。张存宇则表示参与交换项目可以感受教育体系,进行自我提升,是结识国外友人的机会,同时能够拓宽职业视野,但也需要考虑这一选择的代价如费用、毕业时间等等。

本次分享会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职业规划和国际交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国际交流有助于同学们在文化、学术和职业层面的发展,扩大同学们的视野,但参与国际交流的取舍需要同学们进一步考虑。职业发展规划作为新生入学导向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培养职业目标,确定职业选择,提高职业能力,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与实践提供建议与指导。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